滚动新闻

北约考虑以欧洲制造的下一代军用旋翼机来满足成员国未来需求

据verticalmag网站1月21日刊文,虽然北约密切关注美国“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FVL)高速旋翼机研制项目的发展,但其欧洲成员国很可能会自行开发一型功能互补、互用性强的下一代中型直升机,并在203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

北约的“下一代旋翼机”(NGRC)项目并没有提出正式的指标要求,只是表示将在传统直升机的基础上对速度,航程和航时进行了升级。英国和其他北约组织欧洲成员国正在密切关注美国UH-60“黑鹰”直升机换代项目,但尚未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英国皇家海军能力空中机动概念负责人安德鲁·怀特少校表示,NGRC可能不需要像美国的“未来远程突击机”(FLRAA)那么高的飞行速度(FLRAA 最大巡航速度约519千米/时)。北约将具体的设计决策留给工业界,而不是指定使用倾转旋翼构型或复合推力共轴双旋翼构型。怀特少校表示,NGRC将与美国在FVL计划下开发的装备协作使用。

NGRC投入服役的时间将和现役中型直升机的预期退役时间挂钩,目前除美国外的北约成员国共有约1000架中型直升机将在2030年前开始退役。其中包括约100架米-8/17,191架SA330“美洲豹”,167架UH60,143架AW101和331架NH90,这些直升机都将在2030~2045年间退役。

怀特表示,NGRC项目有意将指标范围定的十分宽泛,以便工业界可提供多种不同的方案以供选择,预计该机的起飞重量将定在8-15吨之间,并于2035年开始服役。

虽然2035年直接从美国引进FLRAA的发展途径具备很好的经济性,并能够提升北约盟国之间装备的互用性,但难以满足所有北约欧洲成员国的需求。如英国将于2025年退役其“美洲豹”直升机,其留下的装备缺口就无法用FLRAA填补。

NGRC项目主要考虑的因素是,该机是选择开发一型多用途旋翼机本土产品与FVL竞争,还是搭上FVL的便车、仅用于填补FVL无法满足的需求缺口。

法国空客直升机公司投资组合政策和战略负责人杰罗姆·科姆指出,如果欧洲未能独立研制出解决2040年后军用旋翼机需求的NGRC,将可能危及空客直升机公司和莱昂纳直升机公司多目前在民用和准公共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

目前来看,除常规直升机方案外,空客直升机公司的“快速、经济可承受旋翼机”(RACER)和莱昂纳多直升机公司的AW609将成为NGRC的技术基础。莱昂纳多直升机公司英国分部战略副总裁史蒂夫·艾伦认为,欧洲旋翼机工业界应该像NH90项目那样紧密合作,以保持其市场竞争力。

NGRC将于2035年开始交付多个型别产品,并一直持续到2055年。迄今为止,英国,法国,德国,希腊和意大利加入了这一发展计划。怀特表示,尽管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正在将美国FLRAA视为潜在的未来旋翼机解决方案,但仍会有更多北约国家加入NGRC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