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开工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建造工程(图)

近日,美国开始建造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首舰,标志着美国时隔40年重建“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开始. 建成服役后,将继续扩大与其他国家的战略核潜艇优势,确保美军作为“三位一体”的基石的领先地位。

美国政府、军方和制造商的代表在奠基仪式上切割了第一块钢板。

那么,“哥伦比亚”和“俄亥俄”有哪些技术改进?

首先,该型船的水下排水量比现在的“俄亥俄”号高出3000多吨,达到2万到2.1万吨左右。耐压外壳的直径也增加到了13米。船内空间增大后前卫级核潜艇相关电影,可安装更大体积的核反应堆,据说安装了寿命42年的新一代S1B核反应堆,使用90%浓缩武器级U235制造燃烧棒,远高于仅含70%U235的“俄亥俄级”S8G反应堆他们在服务期间。“有一次,它要花费数亿美元。

此外,燃料棒浓度较高的反应堆的输出功率和航行里程也有很大提高。“哥伦比亚级”有14艘,比“俄亥俄级”少4艘。为了维持值班时间,电力系统需要大量增加使用时间,以便在舰艇数量减少的情况下,维持全年的核战备状态。

“哥伦比亚级”和“俄亥俄级”三维图的内部对比显示,更大的排水量将水下战备时间从90天提高到120天,尽管搭载的海基洲际导弹数量已经减少从24架减少到16架,但生活面积增加更有利于船员的身心健康,现代大型武器平台已发展成为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哥伦比亚级”在技术上领先于40年前的“俄亥俄级”,也领先于其他国家近20年建造的战略核潜艇。

“北风神”号是美国以外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它是在苏联时代设计的。由于积累了近百艘核潜艇的设计制造工艺,“北风之神”享有盛誉。性能改进。

不过,该艇仍没有超过美军最后一批建造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最后一艘于1997年服役)的技术水平。与“俄亥俄级”相比有一定差距。目前,“北风神级”的建造者只有3艘,计划中的10艘何时建成尚不可知。太少的结构对设计和工程能力都是不利的。因此,“北风神级”的整体技术水平无法与“哥伦比亚级”相提并论。

“哥伦比亚级”和华盛顿“方尖碑”的体积比较。

“哥伦比亚级”共有16个海基洲际导弹发射器,模块化为一组4个(示意图右侧)。相关的电气设备、压缩空气设备、管道/电缆……空间占用面积和使用安全性也得到了提升,而“北风神”……凯旋级发射系统也没有类似的集成。

战略核潜艇本身制造好,并不意味着海基洲际导弹性能好。美国海基核导弹从1960年代的“北极星一号”开始,为“三叉戟二号”研制了30年。苏联解体后,没有更新导弹型号前卫级核潜艇相关电影,只是对“三叉戟II”导弹的不断升级。其技术水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法国M51导弹和俄罗斯新一代“布拉瓦”导弹相比,或多或少有差距。

“哥伦比亚级”将携带16枚新改进的“三叉戟IIEL”导弹,其CEP误差已从150米降低到90米,W88核弹头也进行了升级,使其更具穿透防御能力。压力壳直径的增大也为未来携带更新型海基洲际导弹提供了便利,二次核打击能力也将更强。

总之,“哥伦比亚级”是冷战后美国所有最新潜艇技术成果的集合:船体、反应堆/推进系统、信息化程度、导弹等全面超越“俄亥俄级”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战略核潜艇。

经过40年的技术积累,我国战略核潜艇和海基洲际导弹已经从最初的“实验技术积累型”升级为“战略执勤型”,但战略核潜艇需要长期大规模建设技术逐步完善。在国力较弱的情况下,性能当然比其他拥有核潜艇的国家要差。

现在我们有足够的开发资金和大量的技术人才,不存在技术瓶颈。只要我们稳步发展,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就能建造出世界上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