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境外媒体:福岛核废水入海恐影响东京奥运

据台湾“中央社”东京4月10日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核事故届满10周年,每天持续产生的核废水的处理面临关键时期。日本政府有意在近期决定排放入海政策方向,但有意见忧虑,此举恐冲击选战及东京奥运。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有关核废水处理方式,日本首相菅义伟近期将决定排放入海的政策方针,主因是储存槽数量已近极限,作处理决定的最后期限也已迫近。

报道称,不过日本政坛目前正值参议员补选等时期,自民党内同志质疑“为何要挑这个时候”,难掩对一旦决定核废水排放入海政策方针后,可能出现的“风评被害”(指受某事影响而遭受外界负面观感)及外界观感不佳等的不安。

经产省相关人士说,核废水经过稀释后的放射性物质含量,将低于饮用标准值;不过,由于包括韩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认为排放入海将影响海洋环境,曾担任日本政府阁僚的人士说:“(排放入海后)韩国必然会有所反应,也有可能对东京奥运造成影响。”

日本《河北新报》报道称,东京电力公司多次强调,厂内储存槽将于2022年秋天左右储满,一旦决定排放入海,也需要约两年来做好相关准备,所以已经没有再继续犹豫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