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工业起落架飞机科普点亮孩子“蓝天梦想”

中国航空新闻网讯:飞机知识科普讲堂、小航模组装制作体验、航模队表演······新中国航空工业成立70周年前夕,一场精彩的航空科普活动走进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骆家坝镇九年制学校,帮助那里的孩子点亮“蓝天梦想”。

4月9日一早细雨微风,航空工业起落架科普讲师团乘车辗转米仓大山许久,抵达骆家坝镇九年制学校。“同学们早上好,今天咱们一起上一堂有趣好玩的飞机知识课,好不好。”科普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正式开始。飞机发展小课堂、飞行原理小实验、主流机型荟萃介绍等等知识迅速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当介绍完航空英模罗阳用生命换来歼15战机完美升空的故事后,讲师号召孩子们铭记先辈的丰功伟绩,珍惜当下,认真学习,努力成长为报效祖国的优秀人才。在制作环节,讲师们来到孩子们身边,手把手教孩子们组装橡皮筋动力飞机,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小航模的制作过程,更加形象地了解飞机结构,锻炼孩子们的探索动手和解决问题能力。“大家都把飞机组装好了,下面我们准备一起放飞,现在谁想跟我们去操场放飞机的请举手。”早已跟讲师打成一片的孩子们争先举手,欢呼声再次响彻教室。随后在操场上,讲师们带领孩子们一同放飞自己制作的小飞机,并为大家表演航模飞行,各种翻腾、盘旋动作为孩子们献上一场飞行“盛宴”。

“看完了飞行表演,我们就朝着科技馆奔跑而去。回来时,看见哥哥姐姐们坐上小车,我们还是恋恋不舍。我下定决心了,将来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和哥哥姐姐一样去航空工业工作,创造飞机,把自己的知识传递下去。”活动结束后四年级学生廖钰莎在科普体会中写道。

“这次去骆家坝是我第4次作为讲师参与的科普教育活动。每每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对知识无比渴望的眼神时,我都会感到肩上的科普责任。在跟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我也能切实体会到孩子们对航空知识、对飞向蓝天的渴望。这股力量促使我不断改进讲课方式,不断增加更有趣的内容。能够让孩子们对飞机产生兴趣,对‘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精神有所启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也是促使我参与航空科普活动的初心。”讲师范家豪说。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航空工业起落架始终坚持“志”“智”双扶,通过在湖南和陕西两地开展各类航空科普活动,广泛普及航空知识,精心培育航空文化,不断激发航空热情,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蓝天梦想”的种子,培养孩子们对航空事业的兴趣爱好,引导鼓励孩子们成为航空报国的可靠接班人,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