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小行星高速掠过地球最近时相距200万公里

【小行星高速掠过地球最近时相距200万公里】一颗小行星于北京时间22日凌晨高速掠过地球。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推测,最接近时,这颗小行星距离地球200万公里,是地球与月球之间距离的约5.25倍。

NASA说,这个距离在天文学意义上不算远,这是一颗“有潜在危险的小行星”,但今后数百年内都不存在撞击地球的可能。

这颗编号2001 FO32的小行星掠过地球时时速高达12.4万公里,比绝大多数掠过地球的小行星都要快。今年以来掠过地球的小行星中,它个头最大,直径在440米到680米之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NASA消息报道,2001 FO32应该在北京时间22日零时3分最接近地球。

NASA近地天体研究中心主任保罗·乔达斯说,研究人员20年前首次发现2001 FO32,一直追踪研究,已经掌握它环绕太阳运行的精确轨道。这颗小行星绕太阳运行一周需810天,下次将于2052年以最接近的距离掠过地球。

乔达斯说,2001 FO32这次接近地球易于观测,在南方夜空中显得格外明亮,在南半球或北半球低纬度地区用200毫米孔径的中等尺寸望远镜即可观测,不过业余观星者可能需要参照星图。(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