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造了F-22猛禽 但是F-23能更好吗

你需要记住的是:“猛禽”和一架完全投入使用的F-23都将内部携带八枚空对空导弹——这是空军的要求。此外,运营中的飞机在航空电子设备方面基本上是相同的——两家竞争对手都提出了类似的航空电子设备套件。事实上,猛禽最终使用了最初为YF-23设计的雷达。

在1991年,洛克希德赢得了先进战术战斗机(ATF)竞争,并继续发展隐形世界击败F-22猛禽空中优势战斗机。

虽然在许多方面,诺斯罗普失去YF-23是一个更好的设计,但美国空军选择洛克希德的飞机,因为它相信该公司会更好地管理开发项目,因为服务部门认为猛禽将成本更低。

当时,由于B-2精神隐形轰炸机和其他几个项目的巨大成本超支,诺斯罗普公司被五角大楼和美国国会冷落。与此同时,合伙人麦克唐纳•道格拉斯(McDonnell Douglas)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我不知道空军是如何决定由哪个承包商来建造ATF的,但我只能假设有一些早该考虑的诺斯罗普公司糟糕的测试欺诈记录,合同暂停和罚款,”众议员约翰·科尼尔斯(密歇根州民主党)几年前告诉《洛杉矶时报》。

但是一架运行中的F-23会是什么样子呢?如果通用电气革命性的可变周期YF120获胜了呢?

即使在1991年,在原始性能方面,通用电气动力的YF-23被公认是最好的表现,甚至比它的普惠yf119动力的孪生。YF-23有更好的超音速巡航性能,隐身和在极低的空速下只有轻微的机动性。

“有趣的是,YF-22和YF-23的AoA完全相同,都是60度。YF-23在没有推力矢量的情况下也能做到。那些v型尾翼非常强大,特别是当与不稳定的机身结合在一起时,”一位熟悉YF-23和猛禽的消息人士说。“YF-22可能在非常、非常低的空速上有优势,但两家公司都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研究动态低速、高AOA机动。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比赛需要考虑飞行测试事件的PR价值。洛克希德明白这一点,并做了高的AOA,发射导弹,拉9g。都是单点良性事件,但它们给人留下了印象。”

该消息人士补充说,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使诺斯罗普公司失去了先进战术战斗机的竞争——排除了选择中涉及的其他因素。

“ACC(空战指挥部)的飞行员对空战非常着迷,洛克希德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高aoa的视觉演示,尽管是一个非常有限和良性的测试,”消息人士说。“在DemVal期间,诺斯罗普选择不做高的AOA,这是一个错误。两架飞机都可以进行完全相同的机动调整,高的AOA。事实上,YF-22‘看起来更好’,因为他们做了一些视觉上令人兴奋的事情,而诺斯罗普公司做不到——或者说这是被推断出来的。”

但这一切对一架作战飞机意味着什么呢?在任何一种情况下,美国空军都会得到一架无与伦比的优秀空中优势战斗机。但是,尽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毫无疑问是美国有史以来生产的最好的空中优势战斗机,一架可操作的F-23可能会提供比猛禽目前的潜在对手更大的性能边际。

F-23的最终操作版本将提供比猛禽更好的射程——尤其是超音速——特别是如果由YF120提供动力的话。那在太平洋上就会派上用场了。它的隐身能力更强,机动性几乎和猛禽一样强——或者在不同的速度和高度上更强。

猛禽和一架完全投入使用的F-23都将内部携带8枚空对空导弹——这是空军的要求。此外,运营中的飞机在航空电子设备方面基本上是相同的——两家竞争对手都提出了类似的航空电子设备套件。事实上,猛禽最终使用了最初为YF-23设计的雷达。

最终,空军以一架优秀的“猛禽”飞机结束——但YF-22和YF-23都是杰出的设计。如果诺斯罗普赢得了竞争,F-23可能会有更好的整体表现,但它可能会更贵。有了F-23,美国空军将在潜在威胁面前拥有更大的优势。但这样的价差值吗?很难说,但我们只能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