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最新!2020 年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数据全解读

近日,《2020中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行业发展报告》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正式发布。精彩内容如下:

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具有“小机型、小航线、小航程”的特点,是偏远地区居民高效的出行方式,是干支航空网络的重要补充,是发展航空强国的必经之路。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发展,有利于缩小地区交通网络差异,对于促进居民消费升级和构建完善、全面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短途运输发展的总体情况是,当年投入到短途运输的航空器数量较2019年增长了16架,航线数量增长28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飞行小时数增加了1600小时,但是载客人数减少7000人次。

一、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空器情况

1、机型数量

2020年,参与短途运输业务的通用航空器累计56架,较2019年增加16架,增长率为40%;共涉及10个机型系列,较2019年增加了3个机型系列。机型统计中首次出现直升机,国产飞机Y12F正式开展短途运输业务。

CESSNA 208B和PC-12两款机型数量的增长速度明显加快,高于所有机型平均增长率。

其中,国产飞机Y12F选择在黑龙江首次开展短运输业务,首次增加的直升机机型S-76C++选择在浙江省运行。

2、各机型飞行小时

2020年,56架通用航空器共完成短途运输飞行14 604.74小时,虽受疫情影响,但较2019年仍增加12.18%;平均每架飞机年度飞行260.80小时,较2019降低19.92%。

CESSNA 208B和PC-12的总飞行小时数已经连续3年呈递增趋势,但单架平均飞行小时数仍未超过300小时;B300和DHC-6-400飞机的飞行小时数总量明显降低,分别较2019年降低43.42%和87.81%;国产飞机Y12系列飞机和EMB-505的飞行小时数稳步增加;新增固定翼机型Y12F和直升机S-76C++的飞行小时数分别突破400小时和100小时,而新增固定翼飞机C90GTI和P2006T的执行情况差强人意,飞行小时数仅分别为21小时和5小时。

3、各机型载客量

2020年,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旅客运输总量为56495人次,较2019年减少7013人,同比下降11%。2020年短途运输旅客运输总量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但华北地区和西南地区同比均有所下降;华东地区载客量增长明显,同比增长584%;新疆地区载客量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87%。以上变化趋势与各地区的飞行小时数变动趋势一致。

旅客运输量排名前三的机型分别是CESSNA 208B、PC-12和B300,其中B300机型的载客总量同比明显降低,下降44%。其余机型中,DHC-6-400机型的载客总量骤降,锐减近万人;国产机型Y12系列飞机的载客量则在逐步上升;直升机S-76C++的载客量达到近2000人。

二、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点机场情况

1、航点机场类型数量

短途运输航点各类机场的数量连续三年增长。2020年,全国累计共有89个机场开通了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包括33个通用机场、46个支线机场和10个干线机场;支线机场占比52%,同比降低9个百分点,但依旧是保障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的主力。除新疆地区外,各地区开通短途运输的机场数量已连续两年增长。2020年,华北地区的机场数量最高;华东地区的机场数量赶超东北地区,排名第二;新疆地区则减少了3个机场。

2、航点机场类型区域分布

2020年,依旧是华北地区开通短途运输的支线机场数量最多,除新疆地区外,其余地区开通短途运输航线的的支线机场数量同比增加或持平;所有地区开通短途运输的通用机场数量同比增加或持平,华北地区排名第一;所有地区开通短途运输的干线机场数量同比增加或持平,华东地区的数量最多。

2020年,在全国开通短途运输航线的省份中,内蒙古自治区是使用通用机场和支线机场均为最多的省份,山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使用干线机场最多的省份。

2020年,开通短途运输航线的三种类型机场所覆盖省份数量同比均有所增长,覆盖省份最多的是通用机场,其次是支线机场,最少的是干线机场。

三、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情况

1、航线数量区域分布

2020年,全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累计达到75条,同比增长60%。除新疆地区外,各地区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数量均有增长,华东地区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40%。华北地区连续三年为开通航线数量最多的地区。

2020年,4个省份为2018-2020年首次开通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共计9条。至此,全国有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运行经历的省份累计达到24个。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其余各省份的短途运输航线数量均有所增长,浙江省、山东省的航线数量增幅较为明显。内蒙古自治区连续三年为开通航线数量最多的省份。

2、航线类型区域分布

2018-2020年,各类航线数量持续增长,支线机场一直是保障短途运输航线的主力军,始发或终到为支线机场的短途运输航线数量占比从未低于75%。

2020年,通-支类型的航线数量超过支-支,成为最多的航线类型,占航线总数量34.67%,通用机场的作用愈发明显。2020年,首次开通了干-干类型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至此,实现了六种航线类型的全覆盖。

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企业情况

1、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企业航线数量

2020年,共有28家通用航空企业开展短途运输业务,包括8家通过联合运营模式开展经营活动的通用航空企业,较2019年新增14家通用航空企业,同比增加78%。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数量累计75条,内蒙古通航、河北中通航&华夏通航联合体的航线数量并列第一,亚捷通航的航线数量排名第三;只开通1条短途运输航。

2、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企业飞行小时数的区域分布

2019年飞行小时数排名前三的内蒙古通航、河北中通航和新疆通航的小时数在2020年均有所下降,但内蒙古通航的飞行小时数依旧遥遥领先其他企业。其余通用航空企业中大部分的飞行小时数均明显增长,江西快线的飞行小时数净增长近1 000小时;成功通航首次开通短途运输航线,飞行小时数便突破700小时。

在2020年开展航线运行的通航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飞行小时数较2019年有所增长,且主要飞行地区明显。总飞行小时数排名第一的内蒙古通航,主要飞行小时数集中在华北地区,占总飞行量的95%。亚捷通航虽然新增三个飞行地区,但飞行小时数仍集中在2019年已有飞行记录的华北地区。成功通航首次开展短途运输航线,飞行小时数便突破了700小时。河北中通航只在西北地区的飞行小时数超过2019年,其余三个地区下降明显。众翔通航和榆树通航的年度飞行小时数不足10小时,部分企业执飞航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尚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