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京奥运会社交媒体被禁止展示运动员单膝跪地照片

据英国《卫报》21日报道,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已禁止其社交媒体团队传播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单膝跪地的照片。

图源:外媒

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则消息是在东京时间周二晚上从高层发出的,具体指的是周三在札幌举行的英国女足对阵智利的首场比赛。

报道称,在电视直播中可以看到,两支球队队员事先都跪了下来,目的是抗议种族主义和网络仇恨。随后,美国、瑞典以及新西兰的球员也做出了这个姿势。

然而,现场震撼人心的照片却都没有被发布在东京奥运会的官方博客上,也没有发布在其脸书和推特、以及拥有50多万粉丝的社交媒体平台Instagram上。此外,这些照片也没有出现在国际奥委会的任何社交媒体账户上。

一位内部人士告诉《卫报》,他们认为国际奥委会的立场很奇怪,因为该组织曾赞扬过标志性的抗议图片,包括汤米·史密斯和约翰·卡洛斯在1968年奥运会上举起拳头抗议黑人在美国受到的不公平待遇。

图源:外媒

尽管国际奥委会最近放宽了第50条的规定,但仍做出了不发布此类事件照片的决定。该规定此前禁止运动员在任何奥运会场地、场馆或其他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示威或政治、宗教或种族宣传”。

报道指出,如今国际奥委会允许在赛场上进行和平抗议,前提是抗议活动不干扰赛事,并尊重其他参赛者。然而,在奖牌领奖台上做出抗议举动,仍然可能被惩罚。

英国女足三名队长之一的斯蒂芬·霍顿(Stephen Houghton)在与智利的比赛结束后表示,全体队员都支持英国队的跪地决定。她说:“作为英国的球员,我们在俱乐部和国际比赛中都单膝跪地,我们强烈地感到,我们想要向那些受到歧视和平等影响的人表示支持……这是一个令人骄傲的时刻,因为智利球员也向我们展示了作为体育运动我们是多么的团结。”

当《卫报》问及此事时,国际奥委会没有直接回应。然而,一位发言人表示:“该画面被全世界拥有大量电视观众的所有广播公司转播了”。

资料图

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有些女子运动员下跪一事时,做出了简短的回应。他说:“这是允许的,这没有违反第50条规则。这是这些指导方针明确允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