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委瑞内拉将“与圭亚那争议海域”划入新领海,曾被发现有丰富石油资源

【环球时报记者 秦芮】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8日在社交媒体宣布,他已经签署一项建立委内瑞拉大西洋领海区的法令,以捍卫该国权利。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根据法令规定,新设立的领海位于该国大西洋沿岸,涉及到该国与圭亚那存在争议、石油资源丰富的埃塞奎博地区。

“我签署了一项建立委内瑞拉大西洋领海区的法令,已获批准,请执行。委内瑞拉和埃塞奎博万岁!”马杜罗7日在会见国务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时作出如上表示。据报道,委内瑞拉与圭亚那一直对两国交界的埃塞奎博地区存在着领土争议。1899年,美英两国在巴黎谈判,将该地区管辖权划给当时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圭亚那。委内瑞拉历届政府均不承认这一决定。1966年,圭亚那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委内瑞拉政府承认圭亚那独立,但是仍保留对埃塞奎博地区的主权要求。

2015年3月,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埃塞奎博地区发现储量超130亿桶的石油资源,并从5月开始与圭亚那政府合作在这一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委内瑞拉随后颁布法令宣布对埃塞奎博地区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并将该海域纳入新的国防计划,引起圭亚那政府不满。2018年,圭亚那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从法律上确认圭亚那对该地区的绝对控制权。2020年12月,国际法院裁定,该机构有权对埃塞奎博地区争议进行裁决。委内瑞拉对此表示谴责。

委《最新消息报》称,马杜罗7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明拒绝国际法院对埃塞奎博地区进行裁决的立场,并希望通过和平对话来解决与圭亚那之间的领土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