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聚焦主业强改革 细化落实保交付

宝成:2020年入库产值较上年增长13%

中国航空报讯 截至2020年12月25日,航空工业宝成提前完成全年批产交付经营指标,2020年入库产值较2019年增长13%,实现年度均衡生产目标。

2020年,宝成聚焦年度生产任务,以生产计划为牵引,坚持贯彻“四早”(早策划、早组织、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生产文化理念,全面对接公司一号文要求;坚持强军首责,转变经营理念,做到科学生产计划、高效过程管控、准时生产交付、产出与入库快速转换,顺利完成交付任务。

一年来,宝成生产系统破冰前行,多渠道发力开创新局面。以问题为导向,收集基层梳理的43项生产问题,拉条挂账逐条组织解决;每周组织召开公司级分层例会、计划齐套检查会,及时沟通核对工作进展,协调科研交付齐抓共促,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质量问题,任务“一个不落、应交尽交”,高效推动任务实施。

精细策划,降低疫情影响。公司坚持“双线作战”,降低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生产指标同比上升进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瞄准各主机月度合同考核任务及节点,提早安排策划,加大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容错能力,生产过程中千方百计以计划为纲、重视结果,切实提高合同准时履约率,满足主机、航材、返修品、科研各方面任务目标。

科学组织,提升产出能力。2020年针对两型产品交付,公司通过精细策划、合理安排,实现月度生产均衡有序,产能稳中有升。

惠阳:净利润同比增长77.7%

中国航空报讯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双线作战”的艰巨挑战,航空工业惠阳全体干部职工高效落实上级机关及公司各项战略部署,聚焦主业,深化改革。公司基础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净利润同比增长77.7%,EVA同比增长显著,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

2020年,惠阳持续强化螺旋桨系统正向设计能力,注重科技创新,在研发设计、试验验证、总装集成和桨叶制造等关键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已具备为用户提供螺旋桨需求定义、产品设计、试制装配、试验验证以及服务保障等全流程的技术支持能力,能够按照适航、国军标等要求提供全流程、全系统的螺旋桨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公司先后获得工信部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航空工业科技进步奖2项,获批河北省战略性创新百强企业,“航空螺旋桨结构与动力性能重点实验室”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航空螺旋桨基础产品研发条件建设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完成专利申请62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包括国防专利4项;全面推进AOS管理体系建设,构建公司顶层业务架构,基于流程地图完成了批产品订单到交付、项目管理端到端流程的串接;推进精益理念及工具的普及,强化生产现场精益管理,初步建立了精益单元和站位式生产线,有效推进精益实践落地。

同时,公司始终坚持发展成果惠及员工,提升了企业年金缴费比例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了女员工生育津贴、取暖补贴、工伤保险以及相关福利标准,员工薪酬待遇稳步增长,在增强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激发员工的凝聚力和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李金池姚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