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外媒:大陆电磁炮产量或达200公里中国电磁炮进展再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环球时报记者刘洋6月19日报道】近日,来自中国大陆某研究所的一则消息引发外界猜测,国产电磁枪即将量产。台媒文章认为中国有轨道炮吗,大陆已经解决了舰艇新型主炮的供电问题。电磁炮的研制进展迅速,很有可能安装在射程200公里的改进型055型驱逐舰上。不过,大陆军事专家表示,根据目前有限的信息,很难得出国产电磁炮即将量产的结论,具体性能也难以评估。从国际上看,当前电磁炮的发展面临着储能装置小型化、发射轨道寿命、制导系统环境适应性等诸多工程技术难题。电磁枪的武器化和实际应用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中国电磁火炮进展再次引人关注

据台湾中视电子报17日报道,中国大陆某军工集团所属研究院微信公众号近日发文称,该院下属研究院中标了中科院重点电机项目。 “最新电磁武器系统”,成为最新的电磁武器子系统。唯一的设备供应商。文章还指出,这种最新的电磁武器对“强磁场环境和强冲击环境”有特殊要求。5月底,搭载电磁炮的大陆海军936号坦克登陆舰再次出现在负责改装该舰的造船厂码头。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所谓的“

据介绍,该所提供的“直流有刷电机”具有启动响应快、运行平稳、控制精度高等特点。而这些显然对电磁炮有很大的帮助,因为电磁炮研制的难点之一就是如何保证连续射击。报道称,这篇官方文章中相关研究所的消息间接透露出大陆电磁火炮的产量比较大。相关资料还显示,大陆研制的电磁炮至少经过了两轮舰海试验,进展应该比较快,电磁炮的实际发射应该更加频繁,所以电机等耗材也更换的比较频繁,电机不受影响。需求量也比较大。

第二批055大驱会配吗?

中视电子消息称,大陆电磁炮的第一批装船对象应该是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的改进型,可能是055型驱逐舰的第二批。分析指出,从中国大陆国产电磁炮快速研发生产的进展来看,改进型055的建造可能不会太远。目前,江南和大连造船厂的055舰建造似乎都在提速。其中,大连造船厂因055型舰的建造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052D型驱逐舰的建造进度。

分析认为,从首批055舰的建造进度来看,应该都在2020年前后服役。或许就在首批055舰等待交付给大陆海军的时候,改进后的055可能会建造. 电磁炮作为主力炮中国有轨道炮吗,会分批发射,应该问题不大。

据台媒报道,预计未来电磁炮将在055型改进型驱逐舰至少200公里范围内承担精确打击任务,打击目标包括水面舰艇和陆地固体目标。分析指出,改进后的055拥有电磁炮和“鹰击18”巡航导弹,射程不同,但都是舰载武器,具有强大的陆地打击能力。海陆威慑能力将大大提高。升级为大陆海军的战略级水面舰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常规舰炮的枪口动能在10兆焦左右,发射榴弹的速度在800米/秒到900米/秒左右,而国外的动能测试的电磁炮枪口超过30 MJ,弹丸速度超过2000 m/s。当然,现在的坦克炮也可以将弹丸的速度加速到1800米/秒左右,但这种弹丸只是长杆穿甲弹,简直就是一根重金属杆。打击的效果是有限的。电磁炮的弹丸更接近常规舰炮的弹丸,威力更大。

电磁炮的研制难度很大

大陆专家表示,仅从相关报道中的“需求量大”两个字来判断国产电磁炮即将量产,可能有些武断。

专家表示,目前的化学能火炮,即依靠推进剂发射弹丸的常规火炮,正在逐步被淘汰。火药驱动的火炮,由于火药气体膨胀声速的限制,已经接近目前技术水平的理论初速极限,弹丸的初速最高为1800左右小姐。而且这是一种长臂穿甲弹,手榴弹的初速通常只有800米/秒到900米/秒之间。电磁炮的理论初速不受限制。这意味着更多的枪口动能和更远的射程。美国海军曾计划为 DDG1000 开发一种电磁炮,可以将 20 公斤的弹丸加速到 2,500 m/s,枪口动能为63兆焦耳,最大射程为360公里。另一个主要优势是每次发射成本低。除了系统制造成本高之外,电磁炮使用的动力燃料远低于常规弹药。此外,电磁炮还具有发射隐蔽、通过改变输入功率灵活控制初速和射程、弹丸过载相对较小、理论射速高等优点。

在枪口动能相同的情况下,电磁炮的主要优点是单发成本低。用这种电磁炮替代传统火炮的意义是有限的。电磁炮的枪口动能必须是目前火炮的2-3倍以上,射程优势才会凸显。但是,高初速电磁炮也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国际上看,电磁炮的供电问题一直是阻碍电磁炮实际应用的主要因素。火炮连续射击所需的储能装置,电磁炮的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