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计划年内沃尔特级隐身驱逐舰造价达10亿美元左右(图)

据俄新社3月30日在莫斯科报道,五角大楼最终决定为最新的朱姆沃尔特级隐形驱逐舰配备打击武器。美国海军需要能够发射高超音速导弹的升级舰艇中国有轨道炮吗,而目前此类军舰使用的Mk57垂直发射导弹系统无法容纳新型导弹。

三艘经过改造的朱姆沃尔特级隐形战舰(两艘在役,一艘正在测试中),华盛顿希望对世界海洋中的潜在对手施加压力。

朱姆沃尔特级战舰的武器选择历时10多年。最初,设计者希望使用新的舰炮,计划为每个朱姆沃尔特级安装两门电磁轨道炮。但这样的设计注定要失败,因为这种武器会消耗船上发电机的全部能量。携带轨道炮的驱逐舰在每次射击后基本上变成了“浮动炮塔”并“与整个战网断开”。

朱姆沃尔特级隐形驱逐舰资料图

报道还称,后来,设计者决定改用两门155毫米口径“先进火炮系统”常规舰炮,在配备特殊增程炮弹的情况下,射程可达148公里。美国军方最初设想用它来发射“远程对地攻击弹”。开发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这种射弹非常准确,可以“以非常低的损失击中敌方沿海城市的目标”。唯一的问题是一个导向外壳的成本超过 800,000 美元。

本质上,这艘隐形驱逐舰之前没有任何武器可以证明它的存在。其Mk57垂直发射系统中的80枚战斧巡航导弹显然不适合造价超过40亿美元的舰艇。美国海军现役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可携带122枚战斧巡航导弹,但造价仅为10亿美元左右。

美国计划在今年内试射中程常规快速打击武器,即“海基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的运载工具本应是弗吉尼亚级多用途核潜艇,但如今的朱姆沃尔特级军舰也可以改装来携带它。该导弹的速度超过5马赫。据专家估计,其射程为3000至4000公里。

报道指出,美军领导层认为,搭载高超音速导弹的朱姆沃尔特级隐形战舰将从没有目标和任务的舰艇转变为高效威慑工具。高隐身性能、超高速远程武器、最先进的电子设备,这些因素确实对所有潜在敌人构成了严重威胁。许多专家认为,华盛顿着手升级朱姆沃尔特的主要原因是中国。

“这些驱逐舰最好部署在西太平洋中国有轨道炮吗,”哈德逊研究所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说。“这样他们就能够摧毁对手领土内的目标,而不必担心敌人的远程导弹。这使得驱逐舰成为威慑和恐吓敌人的强大因素。”

克拉克认为,三艘隐形驱逐舰足以在中国附近海域实现全年战备。第一个在海上,第二个待命,第三个在维修或保养中。必要时,值班驱逐舰可进入南海执行任务。

据报道,美军也在研究朱姆沃尔特级的其他作战用途。由于其强大的动力装置(“舰载综合动力系统”——本网站上的注释),朱姆沃尔特号可以携带其他现役战舰无法比拟的武器(如激光武器)。美国海军上将迈克·吉尔戴向记者透露,在安装激光武器后,朱姆沃尔特级可以变成防空舰,保卫舰队免受来自天空的威胁。

另一个想法是让朱姆沃尔特号成为“海上优势驱逐舰”。在这种情况下,朱姆沃尔特级本身不需要携带武器,而是安装了美国舰艇标配的“宙斯盾”作战信息指挥系统。美国国防咨询公司费里布里奇集团总裁布赖恩·麦格拉思认为,这样的驱逐舰将成为指挥成群的无人水面舰艇和空中无人机的海上旗舰。

该报告还表示,该概念将在下个月进行测试。美国太平洋舰队将举行大规模无人系统演习。参战部队的总指挥将是朱姆沃尔特级舰艇 USS Michael Monsour (DDG-1001))。如果该概念获得批准,美国海军将获得一艘通用隐形战舰。由于具有各种用途的无人系统,它可以用于执行各种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