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外媒:吉布提是中国好朋友视中国优先和不可或缺伙伴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外媒称,对中国进行了三天访问的吉布提总统盖莱表示,吉布提是中国的好朋友,视中国为优先事项和不可或缺的伙伴。

据印度教网站11月23日报道,中国在非洲之角吉布提的海军保障基地于今年8月1日启用。这是中国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

报道称,盖莱对30年来吉中双边关系发展表示满意,感谢中方多年来对吉布提的帮助和支持。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3日报道,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吉布提总统盖莱23日同意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据报道,吉布提人口不足一百万。由于地处红海与亚丁湾交界处,守卫着苏伊士运河的咽喉,具有极其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美国、法国和日本都在吉布提设有官方军事基地。

今年8月1日,中国在吉布提正式成立保障基地,这是中国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

盖莱23日访华。他说,吉布提是中国的好朋友,视中国为优先事项和不可或缺的伙伴。吉布提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据路透社报道,两国领导人在面对记者时并未提及军事基地。两人还见证了优惠贷款框架协议的签署。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没有透露贷款金额,只是说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一直很好。陈晓东强调,中国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将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完成维和、救灾等国际任务。

报告称,该基地将用于为参与也门和索马里沿海维和、人道主义和反海盗任务的海军舰艇提供补给。

中国在吉布提也有着深厚的经济利益。上周,保利协鑫石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吉布提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在吉布提投资40亿美元建设天然气项目。

今年1月,吉布提政府启动了一个被称为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的项目,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_前进基地 保障基地_海军上海保障基地医院 私处漂红

德国安全事务专家贝恩德·伯杰(Bernd Berger)此前向德国之声分析,作为一个出口型经济国家和中远集团这样的大型国际物流公司,保障远洋航线的安全对中国的利益至关重要。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1月23日报道,访华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吉布提总统盖莱23日就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据报道,8月初,中国在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中国表示,非洲之角的军事基地“具有防御性”,将支持海军护航、联合国维和行动、打击海盗活动以及在该地区发生紧急情况时撤离中国公民。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军事基地距离美军在非洲唯一的永久基地莱蒙尼尔营只有几英里远。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指出,位于战略位置的中国基地和海军舰艇定期访问外国港口“都凸显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中国军事影响力的向外扩张”。

吉布提人口只有80万,法国和日本都有基地。

北京在整个非洲大陆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寻求进入当地自然资源和新市场的机会。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8日发表题为《演习表明中国军队可以捍卫中国的全球野心》的文章称,两个多月前,解放军在吉布提中国第一个海外基地打响了象征性的第一枪,提醒世界,中国日益增长的海外利益将受到强大军队的保护。

文章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内部人士的话说:“吉布提是检验解放军作战能力的理想场所,可以在非洲大陆极端高温、潮湿和盐度的条件下测试多种武器的使用和执行多种武器。”这种任务的能力,温度通常在 40 摄氏度以上。”

文章称,自9月22日以来,解放军至少在吉布提沙漠进行了两次实弹演习。上月底,驻吉布提的中国军队在演习中展示了先进的轮式装甲突击车和其他重型武器。澳门军事评论家黄东称这些是非洲最先进的主战装甲车。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告诉南华早报:“中国在非洲和中东的国家利益正在增长,敌对国家和军队可能会损害这些利益。面对挑战,吉布提实战演习无疑会加强解放军的快速反应能力……”

吉布提地处红海入海口的战略咽喉,靠近重要的海洋大动脉苏伊士运河。除中国外,吉布提还在美国、日本和法国设有军事基地。

中国一直将其在非洲的第一个基地称为“保障基地”,称这将有利于联合国维和行动、亚丁湾和索马里东海岸的反海盗行动以及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军事专家表示,解放军将维和、反海盗、救灾和人道主义任务定义为非战争军事任务,并利用这些任务来增强其海外影响力,而维和任务则是展示其不断增长的军事和软实力的一种方式。窗户。

文章称,中国拥有8000人的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非战争军事行动部队,这正是中国在2015年所承诺的。中国还承诺向非洲提供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联合并设立一个为期10年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资10亿美元。

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表示,维和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之一。根据联合国维和要求,中国军队不能随意动员,这意味着他们不能给中国在非洲的企业提供直接保护。不过,周波表示,维和更大的作用是帮助他们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港媒称,来自中国唯一海外军事基地的部队又进行了一轮实弹训练,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训练未来可能会变得更加频繁和先进。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5日援引媒体报道称,实弹训练是在吉布提国家靶场进行的。

央视播出的画面显示,轮式装甲突击车和步兵战车在沙漠中进行演练,士兵们正在进行目标打击训练。据介绍,此次训练主要包括火炮实弹训练和通信设备操作。

解放军表示,此次训练旨在测试装备的战术性能。

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_海军上海保障基地医院 私处漂红_前进基地 保障基地

北京军事分析家周晨鸣表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这样的训练。周晨鸣说:“海外部队会像国内部队一样进行常规军事训练。不过,他们的训练应该很快就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不会是基本的射击训练。”

报道称,中国军队于今年7月首次抵达这个东北非国家。该部队于 9 月进行了首次实弹训练。

报道称,该军事基地位于吉布提首都以西。这次训练是中国军事和外交信心增强的标志。美国、日本和法国的军事基地已经在吉布提存在。

周晨鸣表示,中国海外部队面临诸多限制和挑战,因为必须与当地军队人员和社区合作应对危机,因此需要与国内部队不同的训练来准备。

常驻北京的军事专家李杰表示,由于中国需要训练有素的海外存在,因此预计会定期进行训练。

李杰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无论大小,都可能发生。海外军事基地的情况比当地军队面临的情况要复杂得多。”

“除了监视海上局势,驻军还必须警惕该地区的挑战,特别是其非洲邻国的不稳定,”他说。

23日,中国驻吉布提支援基地组织部队在吉布提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图为轮式装甲突击车实际发射穿甲弹。(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外媒称,位于非洲之角的吉布提拥有中国第一个海外军事保障基地。23日,吉布提总统访华,两国签署优惠贷款框架协议。

前进基地 保障基地_海军上海保障基地医院 私处漂红_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

德国之声网站11月23日援引外媒报道称,中吉两国领导人11月23日同意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此外,中国还将向吉布提提供贷款。

据报道,吉布提人口不足一百万。由于地处红海与亚丁湾交界处,守卫着苏伊士运河的咽喉,具有极其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美国、法国和日本都在吉布提设有官方军事基地。

今年8月1日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中国在吉布提正式成立保障基地,这是中国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

吉布提总统盖莱23日访华。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盖莱总统是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充分体现了两国的亲密友谊。中方高度重视中吉关系。建交38年来,两国始终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

路透社报道称,两国领导人在向记者发表讲话时并未提及军事基地。两人随后见证了优惠贷款框架协议的签署。

今年1月,吉布提政府启动了一个被称为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的项目,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以及海军舰艇对外国海港的定期访问突显了中国影响力的增长和军事影响力的扩大”。

德国安全事务专家伯杰此前曾分析,作为出口型经济国家和中远这样的大型国际物流公司,保障远洋航线安全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中国领导人23日与来华访问的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后,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并承诺向吉布提提供优惠贷款。受访学者认为,美国启动印太战略后,拥有中国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的吉布提对中国的战略意义更为重要。

报道援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话说,中国领导人告诉盖莱,中方高度重视中吉关系,两国应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海军上海保障基地医院 私处漂红_前进基地 保障基地_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

报告还表示,中方表示愿与吉方一道,稳步推进铁路、港口、供水、液化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双边务实合作。他欢迎吉布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承诺将继续帮助吉布提改善医疗条件,扩大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七次访华的盖莱感谢中方多年来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会见后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双方共同见证了中国向吉布提提供优惠贷款的签字仪式。

中国保利协鑫上周与吉布提签署协议,承诺在那里投资40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部署之一,中国今年1月开始在吉布提建设非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吉布提国际工业园运营公司中方高管表示,自贸区将助力吉布提未来成为“东非的新加坡”。

吉布提地处非洲之角,地理位置具有战略价值。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已经在吉布提建设了军事基地,而中国的吉布提基地已于今年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报道称,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上安全研究员徐瑞林分析了吉布提基地对中国的战略意义:吉布提基地可以让中国向印度洋投射军事力量。此外,美国最近推出了被认为是制衡中国的印太战略。印度洋已经成为中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需要能够立足的地方。

徐瑞林解释说,中国在印度洋不是沿海国家,中国海军目前处于仍需依靠陆地设施维持长期海上存在的阶段,因此需要在吉布提设立基地。中国海军虽然可以借用斯里兰卡等友好港口,但并不完全可靠。例如,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处于不稳定和不安全的地区。在吉布提建立基地还可以增强中国应对地区紧急情况的能力,例如 2015 年也门的撤离。

北京安全专家、处于危险之中的研究员袁铁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吉布提基地的军事意义并不是很大,因为目前只是对中国军队“走出去”的一次考验,而吉布提已经在其他国家有军事存在。但确实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提供探索经验。

报道称,为保障中国吉布提基地的顺利和长远发展,近年来中国向吉布提提供了各种优惠经济援助。不过,许瑞林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吉布提必然会向中国倾斜。

“吉布提将继续利用其独特的地缘战略位置,强调其对各国战略利益的重要性,与各国保持同等距离,”他说。

2017年11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