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海军长期海外驻军的大幕也就此拉开!

7月11日,解放军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正式成立,首批进驻部队在广东湛江某军港举行。前海军发言人梁扬担任吉布提基地第一任指挥官。成员。同日,解放军驻吉布提官兵乘“井冈山”号和“东海道”号两艘排水量2万吨以上的大型水面舰艇启程前往吉布提。这意味着中国海军第一个海外基地正式启用,中国海军长期海外驻军的大幕也拉开了!

早在去年,王毅外长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中国自2008年起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已派出22批海军编队成功护航6000多艘舰船在国内外。在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捐助居世界第二位。毫无疑问,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世界和平建设。王毅表示,中国海军后勤保障基地在吉布提的设立是“根据客观需要,顺应有关国家意愿”,“合理,符合国际惯例”。目前,吉布提的驻军不只中国。美国、法国和日本已经在吉布提建立了军事基地,中国是后来者。有意思的是,中国在吉布提的海军基地和美军基地就隔海相望。

中国、美国、法国和日本为什么选择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如果我们看看吉布提的地理位置,就可以很好的理解。吉布提位于非洲东部,紧守从红海到印度洋的入海口,也可以扇形辐射亚丁湾。从吉布提向东北隔海望去,就是世界上最具战略价值的中东!从吉布提向北,穿过苏伊士运河,穿过红海,就可以进入地中海,眺望欧洲;向东,可以进入阿拉伯海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再深入印度洋,可以巡游南亚。这条路线是全球重要的贸易和能源通道。即使在军队中,它也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战略要地。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基地的直接目的是为中国护航编队提供补给,保障中国在水道沿线的正常商业活动。

中吉友谊深厚。两国建交38年。期间,中吉经贸往来频繁。据外媒报道,中吉两国于2015年12月签署了在吉布提建设中国海军基地的协议。当中国正式启用吉布提基地时,整个建设过程耗时一年多。后续,中国还将扩大基地建设,包括机库、大型船舶维修车间等基础设施,以提高中国海军舰艇的综合后勤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