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我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解放军一句外交辞令至少有3处值得“划重点”

我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解放军吉布提保障基地自今年8月1日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是国内外媒体和国内军迷关注的焦点。毕竟,这是“第一”。基地启用三个月后,东道国吉布提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于当地时间11月16日“挨家挨户”访问。据“中国海军网”报道,该部长在访问期间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立和运作是两国两军友好关系的具体体现。在这个基础上,

短短的外交辞令中,至少有三点值得“关注”,内涵十分丰富。

注:吉布提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视察解放军吉布提保障基地装甲战车。

首先,“在此基础上”的“基础”是指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根据地,而不是两军合作的其他事项。所以,这里的白话就是,在解放军已经建立的吉尔吉斯斯坦基地的基础上,双方可以做些什么。

其次,“新的更高的高度”与前面的话有着明显的联系。就是继续推进中国人民解放军吉尔吉斯斯坦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比如觉得营地区域比较局促,营地区域的泊位有点小,不利于驻营部队的生活、训练和派遣,也不利于来补给休整的军舰对接维修,那该不该扩容呢?

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_青岛保障基地肠胃医院_首个海外军事保障基地

又如营地内的住房、作业、防卫设施不够完善,军舰停靠,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起降保障,辅助设施不完善,那么硬件升级,使其更完整、更先进、更好?采用?

图片说明:为驻吉尔吉斯斯坦部队运送装甲车等重型装备的“东海道”半潜船。

最后,吉尔吉斯斯坦外长明确表示,他本人愿为吉尔吉斯斯坦解放军基地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多努力。强调“个人”是为了体现诚意,但并不意味着“私人”。外长在公开外交场合的讲话代表了国家的态度和意志。可以说,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视察吉尔吉斯斯坦解放军基地时的表态已经比较明确。

那么解放军吉尔吉斯斯坦基地目前的面积是否足够大,基地的设施设备是否充足?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本月的一篇报道提到,中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占地 36 公顷,距离美国在非洲唯一的永久军事基地莱蒙尼尔不到 10 公里(6 英里)。

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_首个海外军事保障基地_青岛保障基地肠胃医院

注:美媒注意到,解放军吉尔吉斯斯坦基地与美军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基地相距6英里。

如果36公顷的地盘还不足以让我们这些普通人了解它有多大?然后一位退休的印度上校和军事卫星图像分析员进行了更具体的分析。他认为,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可以轻松容纳一个以上旅的作战部队。

这可能是个笑话。事实上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解放军自己也发布了很多吉尔吉斯斯坦基地的照片。从这些照片来看,基地内的建筑比较密集,唯一的广场也不算太大。而从入驻仪式上看,解放军一个装甲步兵营装备了08式轮式步兵战车和“风狮”装甲车。

青岛保障基地肠胃医院_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_首个海外军事保障基地

图说:基地驻军驻守仪式上,08式步兵战车5辆,“风狮”装甲车3辆亮相。

当然,驻扎一个营并不意味着基地只能容纳一个营。但解放军一个旅大约有10个营。而且,军队驻扎时,人员也没有必要有住处。还有各种重型和轻型设备要停放,要有相应的保障和配套设施。因此,解放军第一次进驻基地是一个营。虽然不会填满整个基地,但绝对不会留下太多的空缺。驻军规模根据基地保护和运营的实际需要计算测算。

而且,即使与同样驻扎在吉布提的美国、法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军事基地的地面武装力量相比,解放军此次驻扎的海军陆战队装甲步兵营在实力上也是相当强大的。和设备。驻扎在其他国家的常驻地面部队没有这么完整的装甲机械化作战部队。

注:解放军吉尔吉斯斯坦卫戍基地装甲战车开往当地靶场实弹训练。

事实上,解放军吉尔吉斯斯坦基地之所以被称为保障基地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就是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和中国在非洲维和部队提供后勤保障。目前,该基地第一阶段的任务是为护航舰艇服务。

据《解放军报》最新报道,驻吉基地已能够为港口内的军舰进行设备维修和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的供应。那么基地最重要的作用就开始体现出来了,那就是设备维护。此前,海军护航舰经常在吉布提港等国外港口停泊,但一般只能进行物资补给和人员休息,无法进行军舰大修和保养。

注:11月6日,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052C型驱逐舰“海口”号在吉布提港停靠补给。

那么,吉布提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所说的将基地推向一个新的更高层次,应该是指扩大基地的能力,支持更多的护航舰艇和更多的维和人员赴非洲。

目前看来,驻吉尔吉斯斯坦的解放军基地一次只能支持一艘军舰,而中国维和部队对非洲的支援和补给尚未开展。此类限制可能是由于基地码头和配套设施尚未完全建成。因为我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在9月份基地启用后表示,基地建设进展顺利。

但是,基地本身的面积也有可能是有限的。无论是营地还是码头,因为无法容纳更多的设施设备,只能保证一两艘、两艘或三艘战舰的维修和补给。如果真的是这个原因,那么吉尔吉斯斯坦外长的表态是非常积极的。

传说:题外话,解放军吉尔吉斯斯坦基地的伪装真的应该改了,军队有沙漠伪装。

中方一贯欢迎友好国家提出的、愿意加强合作与交流的建议。但在海外基地问题上,要慎重评估双边和多边外交关系,结合我国在海上护航、国际维和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考虑本国军队建设的实际情况再做决定。审慎作出最终决定。(作者署名:百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