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技”到“剧”的跨越,杂技剧《化•蝶》全新演绎梁祝爱情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经典爱情故事,被搬上了杂技舞台。

1月28日,历经一年多风雨兼程、夜以继日的创排训练,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在广东省歌舞剧院小剧场首次与媒体见面。

《化•蝶》是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继“文华奖”作品《西游记》《笑傲江湖》后全新打造的又一大型杂技剧。该剧邀请了总导演赵明、编剧喻荣军、艺术指导宁根福、舞美设计师秦立运、服装造型设计师李锐丁等国内顶尖艺术家共同参与精心制作;由“肩上芭蕾”创始人吴正丹与魏葆华领衔主演。

据悉,该剧将于3月5-6日在广州大剧院“女性艺术节”上正式公演。

“技”与“艺”的融合

总导演赵明在访谈中介绍,2003年他第一次上春晚就是与吴正丹、魏葆华合作《化•蝶》,当时就想把5分钟的片段拓展成一个杂技剧。“杂技剧对我来说是个梦。梁祝的故事太经典了,几乎所有艺术门类都争相演绎,如何融入杂技剧?这是非常大的挑战。”

在赵明看来,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命运,就像是蝴蝶生命的抗争:卵-虫-茧-破茧而出。由此,《化•蝶》的灵感呼之欲出。“梁祝的故事充满了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怎么更有思想性、更有哲理性、戏剧性地用杂技剧来演绎?我觉得我们做到了。这部剧充满了创作者的热情、梦想和想象力。”

《化·蝶》紧紧抓住“蝶”这个意象,把蝴蝶破茧化蝶的过程,跟梁祝生死爱恋的过程完美结合,以杂技、舞蹈及戏剧等多元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用现代手法重塑经典。

第一幕,梁祝初识,演员们化作栩栩如生的彩蝶,伴随灵动轻快的音乐,与大气典雅的舞美配合,通过空竹、软功、蹬人、蹬伞、球技等数十种杂技节目的创新表演,展现闺阁中、书院里的少女柔情、少年爽朗。

第二幕,为了将马文才强势迎娶祝英台、鞭打梁山伯的剧情体现得淋漓尽致,音乐开始变得激昂振奋,灯光璀璨。通过节奏紧张的绸吊、抖杠、软钢丝、六人技巧等杂技节目,刻画出了抢亲现场的紧张刺激。演员们的表演引人入胜,高难度杂技动作信手拈来。

赵明介绍,剧中融入了32项中国传统杂技,每个杂技充当了不同的表达角色。全剧写意、空灵而浪漫,故事在不同场面、意象的变幻中,娓娓道来。

两位主演年龄加起来90岁了

杂技是身体极限艺术的表达。《化·蝶》用全新的肢体语言,挑战文学艺术的高度与深度。为此,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花了近两年时间打造了许多新创意项目,包括集体扇舞、蹬伞、男女爬杆、抖杠、毛笔手技、滑稽钻箱等。

尤其全剧对于肩上芭蕾的运用,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肩上芭蕾”创始者、吴正丹和魏葆华两位主演年龄加一起有90岁,在杂技舞台上,这不能不算是“高龄演员”了。

两位主演已经拿奖无数,为何还在这个年纪勇挑重担?魏葆华坦言:“我50岁了,舞台演出对于这个年龄的杂技演员来说,其实已经不太合适了。我演出前也在犹豫,我们已经拿了很多奖了,还要再拼一次吗?还要再受一次辛苦吗?”

魏葆华说,是很多事情慢慢让他坚定信心,是创作团队全身心投入的精神,以及广杂的团结与凝聚力。“人生能有几回搏?作为演员,不能有满足的时候,要不断逼自己走出舒适区,才能不断成长。比赛不是最终目标,而是要在舞台绽放光彩,朝着艺术家的目标不断追求。”

剧中还有不少年轻演员的身影,不少高难度动作都由孩子们来完成。该剧女主演、广杂总经理兼艺术总监吴正丹说,有些孩子还是第一次登台演出,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从头学起,挑战自己,出色完成了表演。

成为叫好又叫座的艺术精品

“我是越看越激动,越看越震撼。这部剧的内涵可以有无穷无尽的联想,”艺术指导宁根福在演出结束后说。

谈及中国杂技的发展,宁根福直言,如果只注重技巧至上,是没有出路的,杂技要有创新,讲故事,从中追求艺术美感。他认为,《化•蝶》是真正完全用戏剧的理念,来整合技巧、表演和人物故事,将杂技和芭蕾、舞蹈、魔术都结合在一起,创作了新的表演形式。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化·蝶》实现了杂技从‘技’到‘剧’的成功跨越。我希望《化·蝶》可以成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代表之作,叫好又叫座,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都能演得下去,500场、1000场,常演不衰。”

【记者】徐子茗

【图片】由演出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