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媒拿百年前英德竞赛说事:中国造舰加速 美国一年得造8艘 不能再等了

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刊发文章称,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英国和德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最终引发了1909年“海军恐慌”。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崛起,当年英德海军军备竞赛与当前中美海军军备竞赛有很多相似之处,有更多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文章称,1904年,皇家海军攻击至上战略的坚定支持者费舍尔爵士出任英国第一海务大臣。1905年,在其领导下,“无畏”号战列舰开始建造。这艘战列舰的革命性设计是将主力舰上的305mm口径重型火炮数量从4门增加到了10门,随着设计的成熟,更多搭载340mm和380mm口径主炮的战列舰也不断出现。

美媒拿百年前英德竞赛说事:中国造舰加速 美国一年得造8艘 不能再等了

【美国海军第3艘自由级LCS——LCS-19“圣路易斯”号】

1906年,德国通过了一项计划,计划每年建造三艘无畏级战列舰。英国联合政府(保守党和自由党组成的联盟)曾计划每年建造四艘无畏级战列舰,但该计划在1905年被否决。自由党致力于削减军费开支支持其他项目,1906年和1907年将建造计划削减到每年三艘,然后在1908年又削减到每年两艘。同年,德国将战列舰建造数量增加到4艘。但英国建造船只的规模仍比柏林大(两年VS三年),但有迹象表明,德国工业正在缩小这一差距,德国国防工业正在为海上舰队大力生产枪炮和防护装甲,并希望德国国会为建造新船只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