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工业新航员工马小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敬业会让你出类拔萃。”这是马小飞经常说的一句话。

马小飞,2009年毕业于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电气自动化专业,同年7月进入航空工业新航豫北,在四分厂加工中心岗位工作。隔行如隔山,学电气专业的他对数控并不精通,为了更好地胜任工作,他不断学习数控技术。除了请教老师傅外,还经常见他在大学门口转悠。那时的他刚毕业,工资除掉必要的生活费用,买不起那么多专业的书籍,他一有时间就会跑到一些大学门口的废品回收站去买书。一次花了六元钱淘到《数控机床加工技术》和《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两本书,他如获至宝。边读书、边实践,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不但学会了加工工艺与数控编程,并且对机床的构造及电气控制原理也了然于胸。

2011年10月,因工作表现优异,他被调入分厂设备维修组,负责设备保养、维修及改造工作,因为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使他对更多新知识、新技术感到好奇。自己在淘宝上买资料,学视频。遇到设备故障时,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飞溅的铁屑、发臭的污水和因为钻进机床弄得满身的黑油,他全然不顾,“没事,干我们维修工作的,穿不了干净衣服”。不怕脏、不怕累的干劲正是他对这份工作的一份执着。

为了保证设备的正常高效运行,他时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治理设备微缺陷。单位需要加班生产时,经常能见到他的身影。即使不在现场,设备故障了,只要一打电话,便会很快出现。某天夜班,单位加工某型号新品,在加工剩余20多件时,机床突然出现了故障。那时是凌晨3点多,第二天早上就要装配,剩余的零件务必要加工出来。夜班维修已经下班,电话没能联系上,上白班的马小飞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从距离单位十几公里的家赶了过来,修完设备已经是凌晨4点多。早上七点半上班时,又看到了他忙碌的身影,他笑着说:“保证生产才是最重要的。”

他不仅是生产保障的楷模,更是分厂的改善标兵。勤学好动的他为分厂在技术、效率、成本等方面做出了多项创新型改善,解决了多项瓶颈问题。

2019年年底,工厂开展了节能降耗行动,他自发加入了分厂的节能降耗小组。他总能发现节能增效的改进方法,为了不影响设备的正常生产,他利用中午和晚上的空闲时间进行设备改造。一年下来他共对分厂7处照明及22台设备实施了节能改造,平均每天节约电能212.5KW/H。由他改造的伺服全自动攻丝系统更是节省员工手动作业时间22秒,生产线由4人作业变为3人作业,还被评为新航集示范性改善项目。另外攻丝机可调计数防错、自制清洗槽、设备电气PLC改造等,为分厂效率提升、节能降耗、质量控制、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是员工们心中的热心人。需要维修的电磁炉,电动车充电器等交给他,总能给修好。在他看来,就是特别有成就感。

通过自己的努力,2014年7月,他通过了考试选拔,成为公司唯一一个维修技术人员进入了西北工业大学硕士进修班学习。在2020年河南国防科技工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马小飞荣获了河南省国防科工系统维修电工类第一名。学思并重、大显身手,展示了精湛的职业技能、良好的专业素养及精神风貌。

从青涩到沉稳,33岁的马小飞诚实的为人、务实的作风,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使他在各种困难面前从容不迫,在成绩面前不自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