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意大利考古学家发现2000年前罗马战车 几乎完好无损

(视频截图)

海外网3月1日电 意大利考古学家在庞贝古城遗址附近,发现了有2000年历史的“几乎完好无损”的罗马战车。

据《太阳报》2月28日报道,马车的发掘地点被称为“朱利亚纳”,是一座郊区别墅,距离庞贝古城只有几百米。这辆仪式用的马车是在马厩的门廊里被发现的。2018年,这里曾出土了三匹马的遗骸,其中一匹仍然带着马具。这座别墅在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中被掩埋。

意大利考古学家在声明中表示,这辆大型四轮马车的铁部件、漂亮的青铜和锡装饰、矿化的木头残骸和有机材料的痕迹都保存了下来。这是一个特殊的发现,迄今为止,在意大利还没有类似的文物被保存的如此完好。庞贝考古公园的主管马西莫·奥萨纳说: “我们发掘出的是一辆仪式用的战车,它不是用于日常生活或农业运输,而是用于庆祝活动和游行。”

这次挖掘是打击该地区非法盗取文物活动计划的一部分。盗窃者曾挖掘隧道以获取文物,但他们未挖掘到这辆战车,而是在战车所在位置周围挖了两条地道。专家们非常小心地挖掘出这辆车,他们将石膏注入空洞中以保存任何有机材料的印记。历史学家说,这使得它得以完好地保留下来,包括绳子上的痕迹。(海外网/李芳 实习编译/魏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