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本世纪首个登陆东北台风!“梅花”登陆辽宁大连 南方多地高温再度来袭

四登我国! 台风“梅花”今天(9月16日)12时40分前后以热带风暴级在辽宁大连第四次登陆我国 ,为2000年以来首个登陆辽宁的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北的秋台风。 随着“梅花”到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将掀起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辽宁中东部等地有大暴雨。

明天,“梅花”的风雨影响趋于减弱结束 。气温方面,中东部大部地区今明两天天气晴朗,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湖南、江西、湖北部分地区还将有广泛的高温出现 下周冷空气来袭,气温将自北向南下降。

台风“梅花”四登我国

为本世纪首个登陆东北台风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9月16日12时40分前后,“梅花”的中心在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再次登陆我国 ,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登陆后,“梅花”将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14日20时30分以强台风级别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一带登陆。登陆后“梅花”穿过杭州湾,又于15日凌晨0时30分前后在上海奉贤沿海二次登陆。随后其自南向北穿过江苏东部沿海,16日0时前后以热带风暴级在山东青岛崂山区沿海第三次登陆

中央气象台9月16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预计,9月16日14时~17日14时,辽宁中东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东南部以及云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其中,辽宁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 (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超过5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梅花”的风雨影响趋于减弱结束 。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部、西藏东南部、陕西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中雨,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需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风雨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并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的防御工作。

中东部大部气温偏高

下周冷空气来降温

近期,除了阴雨频繁的西南地区外,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处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北方以及华中地区偏暖尤其明显。

预计今明天,我国大部地区还将迎来升温 ,华北平原气温普遍将超过30℃,湖南、江西、湖北部分地区还将有广泛的高温出现。华南一带未来几天也是持续高温,像福州、广州今起4天最高气温在35℃或以上。

18日开始,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北 方,之后向南推进 ,将陆续给中东部地区带来降温。降温过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常年同期正常或偏低水平。尤其是东北,19~20日的最高气温将普遍不足20℃,最低气温只有个位数,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将刷新入秋后新低。华北、黄淮至江南一带将摆脱炎热的状态,下周初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 。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注意气温变化,以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