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护照指数:欧美旅行自由度不如亚太

【环球时报记者 樊尘 王渠】亨氏护照指数发布最新一期全球护照排名,曾在2014年位列榜单第一位的美国现在已经下跌到第7位,这还是未算上旅行禁令的结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报道称,因为防控新冠疫情不力,美国等一度在护照排名上占据领先地位的欧美国家优势将逐渐缩小,而防疫得当、率先恢复经济的亚太国家排名将更加靠前。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咨询机构亨氏顾问公司近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亨氏护照指数排行榜。日本护照连续三年位居榜首,目前享有191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新加坡排第二位,韩国和德国并列第三。此外,中国位列第70位,享有全球75个目的地的免签或落地签待遇,比2019年同期排名上升2位,享受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目的地数增加4个。

亨氏护照指数参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数据,一国护照享有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国家和地区越多,排名越高。美联社称,亨氏护照指数推出16年来,高排名位置原本由欧盟国家、英国、美国所占据,亚太国家的强势地位将继续保持。护照指数发明者克里斯蒂安·凯林表示:“由于疫情大流行引发的旅行限制,英美两国的旅客面临超过105个国家的重大旅行限制,这导致美国护照持有者能前往的国家不到75个,英国护照持有者目前能前往的国家不到70个。”CNN称,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而言,旅游自由度都不只取决于社会自由度或经济发展程度,还取决于风险管理水平、医疗卫生程度等。也就是说,全球流动性较差已不仅是欠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遇到的困境。新冠疫情正在改变全球旅游自由度格局,影响或持续数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