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改进方式方法 “双向奔赴”强基

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

改进方式方法 “双向奔赴”强基

■张恩瑜 谭天宝

“起初有点想不通,现在看来这些活动没有部署下去倒是好事,不然就给基层增加负担了!”前不久,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李干事在某单位蹲点时发现一些好的做法,在请示科室领导后便精心策划了一项活动来进行推广。当他把活动方案列入工作计划时,却被政治工作部主任马春璋取消了,理由是这项活动属于规定之外的“自选动作”,如果要求所有单位落实,势必会给机关增加多余的工作,同时又打乱了基层秩序。

“纠治‘五多’,不仅要做减法,还要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来!”据马春璋介绍,该指挥部所属部队高度分散、点多线长,近年机关编制精减,他们着眼“小机关”带“大部队”新特点,强化各级法治观念,坚持依法抓建基层,形成了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机关人员减少,工作效率反倒提高了。”宣传科干事陈汉心告诉笔者,调整改革后,他从负责组织工作转岗为负责文化和教育工作,虽然工作头绪变多了,但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务基层上,想方设法帮助部队解决问题。这些年,他组织的“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大受官兵欢迎,同时力推的“讲故事式自我教育”方法也成效显著。看到自己的付出与收获,陈汉心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有相同感受的,不止陈汉心一个人。作训科科长邵志会尽管每天依然很忙,但他觉得“忙得更有方向、更有成就感了”,以前让基层填表格、报数据,自己负责审核把关,经常从早忙到晚,如今基层与机关职责界面清晰、分工明确,又有信息化办公系统助力,他有充足的时间参与指挥技能训练等课目的研究和组训,不仅所属单位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取得了好名次,而且带动指挥参谋人员专司主责主业。

依法依规抓建,“双向奔赴”强基。近年来,该指挥部所属单位多次圆满完成重大任务,官兵对党委机关满意度逐年提高,基层部队全面建设进步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