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联合训练基地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在内蒙古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海外专家学者认为,此次阅兵展示了中国军队改革强军后的先进装备和优良作风。习主席的讲话彰显了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维护国家主权、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的坚定决心。

展现一流的军风

本次阅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举行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式。陆战群、信息战群、特种作战群、防空反导作战群、海上作战群、空战群、综合保障群、反恐维稳群、战略打击群9个作战群。依次审查。

白俄罗斯国防部长拉夫科夫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现代化、装备精良的军队,为维护地区和全球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几十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发生了质的变化。除了改革军队管理和优化军事机构外,中国也在积极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科技创新和改革是推动中国军队和国防事业进步的重要因素。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外交与国际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于杰表示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在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下,中国军队是推动国际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维护国际和平,打击恐怖主义。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本国人民的承诺,也是对世界的责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阅兵式上展示的先进装备和优良作风与中国当前的国力相匹配,与自身的国际地位相得益彰,符合世界对中国的期待。

哈萨克斯坦国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塞内耶夫表示,解放军正在适应新的军事安全形势,进行改革,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国军队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保障,还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国际维和行动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贡献力量。

在印尼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里诺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近70年的发展历史和国际经验表明,强国必须强军。中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需要一支以科技为武装的现代化人民军队为其保驾护航。他说,当前世界并不和平,非传统威胁和非传统战争增多,维护和平任重道远。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事实力和国防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足以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宣示保卫和平的决心

习主席在致辞中说:“享受和平是人民的福祉,维护和平是人民军队的责任。世界没有和平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和平需要捍卫。今天,我们更亲近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地走好加强中国特色军队,努力实现新形势下党的强军。目标是把我们英勇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军队。”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石训鹏表示,战场上的阅兵向中国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外界:少一些自命不凡,多一些实实在在的努力。习主席发表的“世界并不和平,和平需要捍卫”的讲话直指当前形势,传达了中国时刻准备着应对任何形势、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心。

新西兰博志岳中国研究所所长博志岳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为经济发展和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提供保障。看中国的军事发展,必须着眼于中国的发展战略。他认为,中国的国际战略是和平发展,经济发展是主轴。在大战略中考虑中国的军事建设更为准确。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美协名誉会长陈荣华认为,强国背后有强大的军队,拥有强大的军队是祖国和平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中华民族。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祖国建设的需要,要建设一支能打仗、能打胜仗的钢铁般的军队,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参会记者:桂涛、周亮、魏中杰、李佳、苏亮、卢家飞、郑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