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白天鹅”的前世今生,北约正式代号“海盗旗”

虽然如今的俄罗斯已不再是前苏联的荣光,但放眼世界,哪怕再强大到美国,也不敢小看俄罗斯!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的大部分武器装备。

在这些武器装备中,被称为“白天鹅”的战略轰炸机Tu-160,绝对具有非凡的威慑力!然而,当年苏联解体后,我国差点从乌克兰买下这个“大杀手”,却因俄罗斯的干预和干预,最终未能实现!

当时,这项未竟的事业,让不少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军迷们感叹“可惜”!不过今天看了很多专家都说:Tu-160不但没拿到,还赚了一大笔钱!

那么这里发生了什么?

一、“白天鹅”的前世今生

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北约官方代号为“海盗旗”。但俄罗斯人对这款战略轰炸机寄予厚望,因此给它起了一个审美绰号:白天鹅。

白天鹅诞生于1970年代,当时苏联出于冷战的战略需要,准备设计建造多用途洲际战略轰炸机。由于当时苏联最大的潜在敌人是美国,因此要求轰炸机的低空射程超过10000公里,同时要能够突破美国的防空拦截。高超音速。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图160是由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的专家慢慢孵化出来的。

1987年,Tu-160正式服役,成为苏联战略空军最重要的威慑力量之一。

至此,续航里程高达1.4万公里、时速超过2000公里的涂160,立即在西部引起震动。它的超远程超音速巡航对当时的美国构成了巨大威胁。

而且,如果抛开隐身性能不谈,160人偶即使在今天也是具有巨大战略威慑力的庞然大物!

然而,对于这样一款绝对的战略武器,其建造计划却因苏联解体而搁浅。最初苏联要建造100架Tu-160战略轰炸机。

然而,当苏联在 1991 年解体时,各个共和国分崩离析。由于人员、技术、资金的分散和短缺,原定的图160的建设计划被迫暂停。

最终,苏联只生产了 25 辆涂 160。1991年苏联解体时,俄罗斯继承了6个,乌克兰继承了19个。

毕竟俄罗斯是世界大国,那些涂160还要留着供养,自然不可能卖到外面去。但乌克兰没有这么大的野心。为了发展经济,他们甚至可以出售核武器和导弹,所以图160自然没有问题。

只是世界上能负担得起价格,愿意从乌克兰购买Figure 160的国家寥寥无几。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美国和俄罗斯。

中国购买Tu-160是为了增强其战略威慑能力,同时学习其先进的轰炸机技术。俄罗斯的目的比较简单,纯粹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战略空军实力。

美国有自己的轰炸机,但一直将俄罗斯和中国视为潜在敌人,因此希望通过购买图160来扭转苏联轰炸机的技术,从而形成对苏制武器的压制。

就这样,中国、美国和苏联都向乌克兰提出了购买图160的想法。

那么,为什么这次事件最终变成了俄美合作,切断了中国购买Figure 160计划的终结呢?

二、美国胁迫和俄罗斯门户观点

苏联解体后,前苏联国家俄罗斯和乌克兰都陷入了经济困难的危机。俄罗斯虽然眼红乌克兰的19架Tu-160轰炸机,但没钱,只好拖着走。

中国一开始还没有与乌克兰建立起购买和转让军事装备的成熟路径,所以没想到会购买Figure 160。

第一个想买Figure 160的人是富豪美国。苏联解体后不久,美国将目光投向了继承了苏联35%军事遗产的乌克兰,享誉全球的160图自然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对象。

但是,美国在战略武器层面有自己的研发路径。当时隐身轰炸机已经成为美国战略轰炸机的主要研究方向,所以购买涂160只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对抗,并不涉及实战需要!

因此,美国只打算以2000万的单价购买3辆Tu 160,但这一行为很快引起了俄罗斯的警惕。

在俄罗斯看来,如果美国能彻底破解图160的技术,又怎么能对美国形成战略威慑呢?

于是俄罗斯立即出面向乌克兰施压,要求乌克兰不要把Figure 160卖给美国。

当时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还没有那么糟糕,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政治和军事影响仍然很大。再加上乌克兰对俄罗斯能源的巨大依赖,乌克兰不敢轻易得罪俄罗斯。

因此,乌克兰表示不能把Figure 160卖给美国,但乌克兰非常缺乏开发资金,所以要求俄罗斯出钱,价格不能低于美国。

俄罗斯也想购买更多的Tu-160来增强其战略空军,但由于国内财政拮据美国轰炸机飞进南海,它只好放弃了。

乌克兰见俄罗斯买不起,自然要寻找新买家。毕竟像图160这样的大杀器,就放在乌克兰这样一个小国。它是无用的,必须维护。不如卖钱赚钱,也能弥补资金紧张。

就这样,中国成为了一个很好的潜在客户。由于中苏两国的历史渊源,中国的武器研发路径与苏联的路径相对匹配,自然对图160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由于苏联解体,美国的战略威胁消失了。为了国家安全,中俄不得不共同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结果,中俄关系迅速升温!

这样一来,俄罗斯应该没有理由阻止乌克兰向中国出售Tu-160轰炸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乌两国代表团开始相互接触。为此,中国专家多次前往乌克兰评估图160的情况和技术,以便在交易时与乌克兰讨价还价。

结果,美国是第一个知道的。苏联解体后美国轰炸机飞进南海,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眼中的眼中钉。

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中美长达10年的“蜜月期”基本告一段落。从2001年南海轰炸、飞机相撞等事件来看,美国在整个1990年代不遗余力地打压中国。

因此,当时的美国对任何与中国有关的动向都非常警惕。他们不想看到我们国家购买Tu-160来增加空军的战略威慑力,更不想看到我们借此机会研制自己的远程战略轰炸机。

因此,一听到中乌正在洽谈购买Figure 160计划的消息,美国立即出面,极力制止。

首先,美国人联系欧盟,宣布向乌克兰政府提供紧急资金,但条件是乌克兰不能拥有“轰炸机部队”。

当时,中国和乌克兰之间的贸易尚未谈判。美国其实是想以此来逼迫乌克兰摧毁剩余的轰炸机,以换取援助。作为战略武器的Tu-160一旦被摧毁,自然不可能卖给中国。.

但乌克兰并不愚蠢。当时美国和西方想援助乌克兰,主要是想让乌克兰放弃苏联留下的1000多枚核武器。虽然图 160 也很重要,但与废除核武器相比,它只能算是加分项。

更重要的是,中乌贸易的未来发展非常光明,乌克兰不想为了美国完全得罪中国这样的大客户。

所以一开始,乌克兰在与中国讨论收购Figure 160的压力下,还是有压力的。

美方见单靠自己不是很奏效,立刻就想到了拉拢俄罗斯、联合施压乌克兰的歪主意。当时,俄罗斯并没有意识到美国的所谓承诺只是谎言,所以仍然一心寻求加入西方阵营,再次与美国竞争。

因此,美国为了得到俄罗斯的帮助,特意让媒体放出消息,称在获得160图后,中国的发展潜力将很快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大军事力量。另一方面,建议俄罗斯、俄罗斯和美国可以联手向乌克兰施压,以破坏中国购买Tu-160轰炸机的计划。

就这样,担心被中国赶超的俄罗斯落入美国的圈套,与美国联手对乌克兰施压。最终,乌克兰被迫将160尊雕像全部肢解,仅在博物馆内留下一个作为展品作为纪念品。

在美俄合作下,中国购买Tu-160轰炸机的计划也流产了。

那么,为什么俄罗斯和美国会砍断胡和中国购买Tu-160轰炸机的计划,而不是让我国避免一个大坑呢?

三、美苏战略轰炸机研发方向完全不同

毫无疑问,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如果能从乌克兰采购Tu-160轰炸机,不仅会立马提升中国空军的战略威慑能力,还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进步。远程轰炸机。

但所谓祸福相依。从长远来看,俄罗斯的停产和美国的破坏,使我们无法从乌克兰进口Tu-160战略轰炸机,也成功促使我国在远程战略轰炸机领域避免了一个大坑研究与开发。.

6、自1970年代以来,美苏两大超级大国的核武库规模越来越大,各自拥有彻底摧毁对方的能力。

此时,如何将大量核武器投射到对方领土上空,成为彼此最关心的事情。战略核武器的突防当然是最适合洲际导弹的。

速度快,拦截难度大,还可以从海陆空不同航母发射。

但洲际弹道导弹也有自己的不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载弹量有限,不能形成有掩护的轰炸。

当时,美苏设想的核战争是向对方投下数万枚核弹,彻底消灭对方。显然,仅靠洲际弹道导弹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因此,远程战略轰炸机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为了实现战略目标,美苏双方都需要一种可以直接飞入对方领空并执行大规模轰炸任务的战略轰炸机。

但由于双方的目的、地缘政治等方面的差异,远程战略轰炸机的研发已经走向了两个方向。苏联幅员辽阔,其核心经济区远离美国大陆。因此,美国的战略轰炸机要想攻击苏联的核心经济带,就必须先飞到苏联境内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因此,美国战略轰炸机的研发,除了基本的射程和载弹量要求外,更侧重于如何规避苏联对边境的雷达搜索。

在此背景下,多种隐身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轰炸机领域,为美国隐身轰炸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苏联的角度来看,美国的核心经济带一般位于海峡两岸的沿海城市。无需深入美国心脏,轰炸任务可在防区外完成。因此,苏联战略轰炸机的研发重点是射程和突防速度。Tu-160远程战略轰炸机就是在此基础上研制的。

但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要想发展战略轰炸机,就必须选择美苏两条路中的一条。如果选择两个方向,势必会拖慢我国轰炸机的发展速度。而作为追逐者,我们最缺的就是时间。

如果说1990年代初期中国从乌克兰进口了Tu-160战略轰炸机,促使我国轰炸机的发展朝着苏联的方向发展,那么各种防空拦截系统逐渐成熟,军力无法与美国的背景相提并论。往下走,就像走进了一个岔路口。

而且由于我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基本上没有必要远距离、跨洲打击潜在对手!从这个角度来看,拥有一架H-6K就足够了,不需要花很多精力去研究图160。

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俄罗斯和美国计划摧毁我国收购Tu-160,是在间接逼迫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隐形轰炸机的方向上。我们一心一意地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因此,这样看,美俄联手造成我国收购乌克兰Tu-160的失败,不仅没有对我国国防造成不良影响,反而帮助我国避免了战略轰炸机发展路上的一个大坑!

结语

武器永远是目前最适合您需求的武器。Figure 160虽然功能强大,但并不适合中国国防的战略需要。

因此,虽然俄罗斯和美国合作破坏了我们与乌克兰之间的Tu-160的采购意图,但并没有耽误中国轰炸机研发技术的进步,甚至推动了我国隐身轰炸机研究和发展的步伐。某种意义上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