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乌本是同一民族?普京表态令泽连斯基炸锅,莫斯科立马公开打脸

原标题:俄乌本是同一民族?普京表态令泽连斯基炸锅,莫斯科立马公开打脸

俄乌本是同一民族?普京表态令泽连斯基炸锅,莫斯科立马公开打脸

文/君剑

在俄乌关系高度紧张之际,俄总统普京罕见向乌克兰发出善意,普京近期表示,俄罗斯并没有把乌克兰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目前在名单上的是美国和捷克),他本人也不认为乌克兰不友好,普京强调,俄乌本是同一民族,俄罗斯和乌克兰人“同宗同源”。

(当地时间6月30日,普京出席一年一度的“普京连线直播”活动,在回答问题时普京表示俄乌本来是同一民族)

本来普京发表这一观点,旨在缓解莫斯科和基辅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是为俄乌可能的沟通创造气氛。然而乌克兰却不买账,喜剧演员出身的乌总统泽连斯基更是公开出来怼普京,泽连斯基声称乌克兰和俄罗斯“绝对不是同一个民族”,他强调如果俄乌是同一民族,那么俄罗斯就会流通格里夫纳,而俄罗斯国家杜马大楼上也将飘扬着乌克兰国旗。泽连斯基还指责普京“抢夺乌克兰领土”,并要求“结束侵略战争”。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泽连斯基如此大的反应,也激起了俄罗斯方面的不满,当地时间7月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发表声明,指出2014年泽连斯基在接受顿涅茨克媒体采访时,曾经强调了他自己的信念,即“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是同一民族”。当时恰逢克里米亚入俄事件发生,泽连斯基在《顿涅茨克市政公报》上发文声称,不能因为政治紧张而反对俄罗斯人民,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同一个民族”。

(俄罗斯街头的美女)

俄媒的报道,以及扎哈罗娃的声明,无疑直接打了泽连斯基的脸。泽连斯基在需要俄罗斯的时候就大打亲情牌,强调“俄乌本是同一民族”,而现在紧抱“西方主子”的大腿了,就直接撇清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由此可见,乌克兰在整个过程中扮演了“墙头草随风倒”的角色。而且正是因为乌克兰一味地亲近西方,才导致俄乌结怨,以至于矛盾最后彻底爆发。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

当前的乌克兰,仍然在不断针对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联合主导的“海上微风-2021”多国联合军演已经在乌境内和黑海区域进行,基辅方面宣称有十几个国家的数千军队参加了此次军演,同时还有几十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参演。为了声援乌克兰,北约也已经集结了至少9艘战舰进入黑海,这9艘战舰的到来明显也有挑衅俄罗斯的意图。很明显,泽连斯基对普京的善意并不买账,现在的乌克兰仍在亲美的路上狂奔。

(进入黑海的北约战舰)

乌克兰在得罪俄罗斯的同时,也把另一个“斯拉夫兄弟”白俄罗斯给彻底得罪了,此前因为明斯克客机迫降事件,西方国家纷纷封杀白俄,结果乌克兰为了“表忠心”,也冲在了最前面,这导致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关系也迅速恶化。近期因为怀疑乌克兰大批武器输入白俄罗斯,卢卡申科政府已经宣布封锁白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边界。乌克兰以为自己有西方国家撑腰就可以为所欲为,殊不知自己同时得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个邻国,实际上已经处于被“包围”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