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一百问:我军为什么在胜利之日主动回撤?

【导读】为纪念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60周年,西藏军区司令员、开国中将张国华中将的女儿张小康组织开展战争史研究在采访参战前辈、收集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作者撰写了《关于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一百个问题》,全景式地反映了这次反击战,特别讲述了英雄、英雄、烈士、伤员等一线指挥员的史诗般的战斗事迹。和前移民工人。虽然这场战争已经过去了一个完整的时期,但它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遗忘。一代又一代的军人和军迷一直对这次反击行动抱有浓厚的兴趣。尤其令许多中外军事专家和研究人员着迷的是:我军怎么可能在兵力和火力都没有太大优势的情况下,短短几天就歼灭了印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7个旅?我军为何在胜利之日主动撤退?为什么我军主动释放印度战俘,主动将武器装备归还印度?征得张小康的同意,观察员们选择了相关内容,一一发布,讲述战争的真实情况。这篇文章是第一篇。令许多中外军事专家和研究人员着迷的是:我军怎么可能在兵力和火力没有太大优势的情况下,短短几天就歼灭了印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7个旅?我军为何在胜利之日主动撤退?为什么我军主动释放印度战俘,主动将武器装备归还印度?征得张小康的同意,观察员们选择了相关内容,一一发布,讲述战争的真实情况。这篇文章是第一篇。令许多中外军事专家和研究人员着迷的是:我军怎么可能在兵力和火力没有太大优势的情况下,短短几天就歼灭了印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7个旅?我军为何在胜利之日主动撤退?为什么我军主动释放印度战俘,主动将武器装备归还印度?征得张小康的同意,观察员们选择了相关内容,一一发布,讲述战争的真实情况。这篇文章是第一篇。短短几天时间里最精锐的王牌部队在兵力和火力都没有太大优势的时候?我军为何在胜利之日主动撤退?为什么我军主动释放印度战俘,主动将武器装备归还印度?征得张小康的同意,观察员们选择了相关内容,一一发布,讲述战争的真实情况。这篇文章是第一篇。短短几天时间里最精锐的王牌部队在兵力和火力都没有太大优势的时候?我军为何在胜利之日主动撤退?为什么我军主动释放印度战俘,主动将武器装备归还印度?征得张小康的同意,观察员们选择了相关内容,一一发布,讲述战争的真实情况。这篇文章是第一篇。观察家们选择了他们的相关内容,一一发布,讲述了战争的真实情况。这篇文章是第一篇。观察家们选择了他们的相关内容,一一发布,讲述了战争的真实情况。这篇文章是第一篇。

文:张小康等

对于举世瞩目的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行动,我们可以从“作战方向与指挥组织”、“作战阶段与参战部队”、“作战成果与战略意义”三个方面进行简要了解。 .

一、作战方向和指挥组织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行动分为东线和西线两个战略方向。西藏中印边界以东为东,新疆(含西藏阿里)中印边界西为西。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全线反击作战,协调东西线两个战略方向的反击作战。

在东线1100公里宽的战场上,第一阶段作战分为以下两个方向:

西藏军区前线指挥所(简称西藏军区前指)位于错那县马马沟。其主要成员有: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副司令员邓少东、陈明义、赵文进,政治部主任卢一山,副参谋长石板桥,后勤部副部长余宜兴。

张国华中将(1914—1972)

西藏军区基本指挥所(简称西藏军区根据地)设在拉萨市,负责指挥东线辅助方向的反击作战,支援主方向的作战。其主要成员有:西藏军区政委谭冠三、参谋长王康,政治部副主任白健。

在第二阶段作战中,东线分为以下三个作战方向:

西藏军区前线指挥所位于达旺以北的邦岗。

西藏军区基层指挥所设在拉萨市,负责指挥东线中部的反攻行动。主要成员与第一阶段相同。

第54军司令员丁胜设立的指挥所(简称丁直),负责指挥东线瓦农方向的反攻。丁直的主要成员有:丁胜任司令员兼政委,魏同泰任第54军副军长,齐金武任昌都军师司令员,丁直副司令员钟驰,第54军副政委,昌都师、昌都军区书记。第一政委苗丕任丁直副政委,魏同泰兼任丁直参谋长,第54军政治部主任蓝以农任总司令丁志政治部,霍烈坤,第54军副参谋长、昌都军区师参谋长赵延祥任丁志。副参谋长、昌都军区副司令员岳宗仁定植后勤部部长。

向东组建的西藏军区的前指、基指和D指,均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

新疆军区在西线设立的康西瓦指挥所,受中央军委和新疆军区双重指挥。康西瓦指挥所主要成员有:司令员兼政委何家婵,副司令员刘发修、李双生、郑志文,副政委向鑫、李斌,参谋长郑志文(兼)代参谋长安志明,政治部主任李斌(兼)。为指挥前线,在反击行动之初,就设立了康熙瓦前线指挥所(简称康千志),主要成员与康熙瓦指挥所基本相同。

在西线战线宽600公里的战场上,分为田田点防区、和纬滩防区、孔卡山口防区、阿里防区四个防区。这四个防区都在康千之的直接指挥之下。

历史资料图

二、战斗阶段和参战部队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行动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统一反击行动始于1962年10月20日,东西战线作战结束的时间不同。

(一)在主要作战方向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即克杰朗和大望,西藏军区前线是指统一指挥西藏第419分队(相当于1个步兵师),第11军师的主力(2个步兵团)山南军师第一师,以及炮兵、工兵等兵种,进行克杰朗战役,歼灭印军第7旅,攻占达旺等藏南地区。战斗于 10 月 25 日结束。

(二)在东线辅助作战方向,西藏军区根据地指挥昌都军区、林芝军区、山南军区一个段,展开反击行动,全军覆没一段敌人,攻占边境要地,推进前哨,前线逼迫瓦通,有效地顺应了主方向的克杰朗战役,10月25日结束。

(三)西线方向,康干指的是陆军第4师第10团第3营、第11团第3营、第3骑兵团统一指挥(相当于一个增援步兵营),与第3步兵团第2团、阿里骑兵支队、哨兵支队以及炮兵、工兵等兵种单位展开反击行动,歼灭第114步兵团四个营印军旅,拆除了印军37个侵略据点,收复了大部分。占领的领土,行动于10月29日结束。

第二阶段的反击行动一般从1962年11月18日开始,每个方向的起止时间不同。

(一)在主战方向,即西山口-班地拉方向,原西藏军区司令员指挥西藏419部队,第11军主力,陆军第55师,第1师山南军师以及炮兵、工兵等兵种单位开展西山口-班迪拉战役,全歼印军第62旅和第4炮兵旅,基本歼灭印军第48旅,步兵第65旅、第67旅,边疆紧逼中印边境传统习惯线,在战略决战中取得重大胜利,战役总攻势于1962年11月18日开始,结束于20日,搜捕行动持续了一段时间。

(二)向万农方向,丁志统一指挥全军第130师、昌都军师第153团以及炮兵、工兵等兵种,实施万农战役,并基本歼灭印军第11步兵旅,攻占瓦农等要地,强行中印边境的传统习惯线。1962年11月16日,战役总攻势提前两天开始排期,当天结束,搜查行动持续了一段时间。

(三)东线中部地区方向,西藏军区基地指挥西藏军区直属师林芝军师、山南军师一个师,携带展开反击行动,歼敌1人,攻陷梅丘卡、里米金、博朗等。反击行动于1962年11月18日开始,22日结束,搜捕行动持续了一段时间。

(四)在西线方向,康干指出,他指挥的是陆军第4师第10团第3营、第11团第3营、第3营第11步兵团、第3骑兵团、外星骑兵支队哨兵分队,以及火炮和工兵等兵器分队进行反击行动,歼灭部分印军,拆除最后6个侵略据点印军在中印边境西段,收复所有被占领土。反击行动于11月18日至20日开始,结束。

三、作战成果与战略意义

在中印边境的自卫反击中,我军共歼灭印军8853人,其中阵亡4885人,被俘3968人。我军牺牲722人,负伤1697人,无一人被俘。歼敌人数与我军伤亡人数之比为3.7:1。

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指挥的主方向战斗取得了最大的战果。第一场克杰朗战役和西山口-班迪拉决战,这两场战役共歼灭印军6960人,占我军歼敌总数的79%。其中,印军第62旅旅长阵亡。印度陆军第7步兵旅旅长吉普达尔维准将以下3718人。我军牺牲376人,伤811人。歼敌人数与我军伤亡人数之比为5.9:1,以小代价取得了大胜利。

我军战绩的统计非常严格。印度官兵负伤逃生,战后被发现躲藏在森林中,因伤病饿死,不计入战果。这是我军的传统做法。

在中印边境的自卫反击战中,我军缴获印度飞机1架、直升机3架(1架被毁)、7辆坦克(2架被毁)、437辆汽车、380门各种火炮,每座6403门炮塔(包括轻型和重型机枪 631 挺)、火箭发射器 112 支、手榴弹和榴弹发射器 32 发、炮弹 79,720 发、子弹 4,120,591 发、手榴弹 16,921 发、地雷 14,848 枚、收音机和电话 部。有电话 台、望远镜258台、火炮观测仪器36台、大型工程机械45台、发电机98台、充电器26台、大量军需物资。

印度军队呢?逃难,何谈被俘。

历史资料图

数字很​​无聊,但却是战场上敌对军队生死搏斗最终结果的最客观、最准确的指标。

我军的成果令世人目瞪口呆。

我军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行动中取得全面胜利,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军事上,我军取得了全面胜利,彻底粉碎了印度侵略军的猖獗进攻,歼灭了印军参战主力,以实际行动在东段否定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强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传统边界。习惯线;在西段,印军的入侵据点全部被拆除,失地全部收复。此战,国威大增,军威大增,确立了中印边境60年的和平格局。正确的。

政治上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我国的自卫反击对印度尼赫鲁政府的地区霸权和扩张政策造成沉重打击,迫使印度放弃尼赫鲁政府“不谈中印边界问题”的顽固坚持,认为印度应该各方要求甚至诉诸军事扩张领土的政策,并按照中国的主张坐下来和平谈判边界问题。

在外交方面,我国的自卫反击,彻底暴露了印度尼赫鲁政府奉行强权政治、投靠帝国主义的实质,撕掉了尼赫鲁“不结盟”的面纱,打破了他“结盟”的梦想。领袖”,正义得到伸张。尤其是我军胜利后,中国政府决定单方面停火、撤退,释放所有被俘印军官兵,并主动归还印军武器装备物资。和平的真相已经向世人揭示,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和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响。

1962年1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向参加反击行动的部队发出题为《关于印军入侵命名问题》的电报,明确规定:

关于印军入侵反击行动的命名,为便于内外统一使用,现将全称定为“中国东(西)段自卫反击行动”。 -印度边境”。

此后,全军按照总参的规定,统一使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的名称。

为什么要说这次逆袭的命名?因为命名战斗的问题,本质上是战争概念的问题。战争概念中最重要的是区分战争的性质。人类历史上的战争可以分为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两大类。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行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从中印自卫的角度,为寻求公平合理解决中印边境问题而发动的一场正义战争。 -印度边境地区反击入侵的敌人。

从英国作家、记者内维尔·麦克斯韦的《印度对华战争》一书的书名看,作者的基本立场是客观的。印度对华战争是印军在印度政府的侵略扩张政策和中印边境地区大规模入侵中国挑起的一场非正义战争。

“印度对中国的战争”

1971年11月20日,周恩来总理会见了《印度对华战争》的作者、英国作家、记者马克斯韦尔。

内维尔·麦克斯韦(Neville Maxwell)在 2014 年接受采访时说:“基辛格在 1971 年在美国出版的《印度与中国的战争》一书时读过,它改变了他(基辛格)对中国的看法,并向尼克松(总统)推荐了这本书,记录在尼克松-基辛格-毛泽东的谈话记录(1970-1972)。基辛格访问北京时,周恩来给我发了私信,说基辛格告诉他:'这本书让我知道我可以对付你们。 '"

内维尔·麦克斯韦 (1926-2019)

西方一些作家采取反华立场,罔顾事实,以荒谬的观点讨论战争。例如,瑞典记者兼作家贝蒂尔·林纳(Bertil Linner)的《中国的印度战争》标题表明,作者的基本立场与内维尔·麦克斯韦相反。

至于印度,作为战败国,一方面在内部总结了战败的教训;另一方面,它在对外宣传中罔顾事实,散布一些混淆是非的谎言,如“中国入侵印度”、“中国军队自愿撤军是因为后勤保障跟不上”等。在接下来的问答中,我们将用事实反驳这些谬论。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请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