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防护洗消、污染检测、实战实训……课目精炼提升火箭军应急处置能力

日前,一场全流程全要素应急处置能力训练演练在火箭军某部展开,参训官兵身着防护服,在野外陌生地域,围绕防护洗消、污染检测等课目展开专攻精炼,提升官兵快速反应能力和随时能战的本领。

随着指挥命令下达,官兵迅速完成人员集结、装备启封、车辆编组等工作。很快,由指挥控制、辐射检测、污染防护等特种车辆组成的钢铁方阵迅速向预定地域开进。刚刚抵达目标地域,官兵迅速穿着防护服,展开专业仪器设备,不到20分钟,综合洗消场、沾染检测场、废物处理站等专业处置站点开设完毕,进入事故处置状态。

火箭军某部 站长 章涛: 我们这个应急处置工作,反应速度要快、防护要求高、专业性比较强,这样才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将事故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全面快速的开展处置工作。

与此同时,指挥控制车快速占领合适位置,依托车载气象设备和视频监控系统,迅速查看、判明事故地域风速风向和现场情况。辐射侦测小组前出抵进侦测事故详细情况,对周边植被、土壤等进行取样化验。

获取现场第一手情况后,污染物回收、污染压制等专业班组立即前出事故地域,展开专业处置行动;同时借助最新配发的洗消去污装备,对进出事故地域车辆进行快速洗消去污和污染检测;卫勤小组密切跟踪配合展开伤员现场救治、分类后送。各小组密切协同联动,保证应急处置工作有序进行。

火箭军某部 部队长 迟昭顺: 我们采取这种定期组织战备拉动演练的方式,保证我们应急处置力量的方案、官兵的能力素质、物资器材的技战术水平都处于最优的状态,保证一有任务能够拉得出、上得去、处得好。

从难从严训练 锻造过硬狙击人才队伍

近日,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着眼培养一专多能的狙击骨干人才,组织近百名狙击手围绕隐显目标、运动目标、多种姿势、俯仰角等7类二十多个射击课目展开强化训练,全面锤炼狙击手一枪毙敌的实战硬功。

闽南山区某训练场,一场精度校验射击考核正在进行,考核要求狙击手接到射击指令后,在规定时间内采取卧姿方式,用5发子弹对100米外靶标进行射击。考核中使用的靶标由以往直径50厘米的胸环靶改为直径只有18厘米的狙击靶标,考核难度大大提高。要求每名官兵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快速形成瞄准点、精确控制、果断击发。

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狙击手集训队教员 田岸: 精度校验射击属于狙击手训练当中最基础的课目,它对射手据枪的稳定性,呼吸节奏的控制,甚至扣动扳机的力度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如果5发子弹弹孔散布超过5厘米,证明该射手基本功不扎实,也就不是一名合格的狙击手。

在这个旅的狙击手集训队,不少队员都是从自动步枪手中选拔的训练尖子,而面对全新的专业,他们都要从零基础开始练起。通过堆叠弹壳、强抗干扰、针穿米粒等专项训练提高射击水平,每天还要通过2小时以上的据枪定型,形成肌肉记忆。

此次集训,要求每名队员全面掌握不同枪种,拓展展开非整百米、隐显目标、运动目标、多种姿势、俯仰角等二十余种射击课目的训练,全面锤炼狙击手的实战能力。

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科科长 熊强盛: 我们着眼狙击骨干人才队伍建设,突出体能、心理和作战技能训练,以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标准,培养队员们“测、定、瞄、击、修、控”的基本功,锤炼过硬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