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我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该如何选张文昌徐辉(图)

如何选择我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

张文昌 徐辉

中国下一代航母计划_中国未来航母计划_二战中各国航母建造计划

歼15舰载机从“辽宁舰”滑落。(资料图)

中国下一代航母计划_二战中各国航母建造计划_中国未来航母计划

第三代 VS 第四代

歼15作为我国航母的第一代舰载机中国下一代航母计划,一直在辽宁舰服役。是一款非常优秀的重型双发多用途舰载第三代战斗机。它是我国自己研制的,与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一起诞生。该机在辽宁舰上采用滑跃起降拦截,作战半径大,机动性好,投弹量大。和精确制导炸弹。

二战中各国航母建造计划_中国未来航母计划_中国下一代航母计划

歼15的研制成功意义重大。开创了我国舰载战斗机发展先河,实现了我军固定翼飞机从岸基到舰载零的突破,为我国舰载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战斗机。不仅如此,歼15还在朝着弹射式前进。据介绍,我国自主研制的电磁弹射器已使用歼15进行了数千次陆弹试验,技术非常成熟。

如果真是这样,不仅说明我国航母的电磁弹射器技术已经成熟,也说明歼15弹射器不再是原理样机或实验装置,而是成熟的工程样机。相关技术可以直接移植直接使用。因此,在歼15的基础上研制我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技术成熟度高、研发周期短、成本低、效益多。

中国未来航母计划_中国下一代航母计划_二战中各国航母建造计划

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毕竟歼15是第三代战机。虽然目前世界上第三代舰载战斗机仍是主流,但美军的F/A-18和F/A-18E/F,法国的阵风M,以及俄罗斯的米格-29K和苏- 33属于第三代战斗机。但放眼世界,先进国家的战机基本都是从第三代飞跃到第四代。英国已经装备了第四代战机F-35B,美国第四代战机F-35C也近在咫尺。日本和韩国也开始采购F-35,印度也已经开始与俄罗斯合作研发第四代战斗机。

如果以歼15为基础研制我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无疑会在起点上落后,与对手装备的舰载机存在代际差异。尤其是三代战机与四代战机的代沟,可能会让三代战机在战场上无用武之地。美军第四代战机F-35在一次“红旗军演”中与第三代战机的杀伤比为1:15。

二战中各国航母建造计划_中国下一代航母计划_中国未来航母计划

发展航母战斗机,就是为战争做准备,为打赢战争做准备。要想赢得一场战斗中国下一代航母计划,首先要非常了解自己未来将面对的对手是什么。面对世界第四代战斗机的发展趋势,我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需要在歼15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代达到第四代,在以确保我航母战斗群与对方舰载机在海上航行。世代差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