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这幅画,由知名画家送给飞机设计大师顾诵芬

姑苏驰誉古诗家,

可诵清芬未有涯。

勋业昭彰酬壮志,

长空不见夕阳斜。

这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知名画家刘波题在为两院院士顾诵芬创作的人物肖像上的一首七言绝句。

短短四行七言,满怀着刘波对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飞机气动力设计奠基人、航空战略科学家顾诵芬院士的敬仰钦佩之情,更充盈着他对新中国航空事业砥砺奋进70年的深情祝福。

在5月28日举办的航空工业第二期航史讲坛上,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李本正与刘波一同为“顾诵芬院士”画像作品揭幕。

静观画像作品,顾诵芬院士手中拿着他亲自设计的歼8II飞机模型,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刘波以细腻的笔触将顾老虽已为两院院士,却仍然平和温暖的人物形象传神地表达了出来。他在分享画像创作的心路历程时表示,阅读《顾诵芬传》后,深深地被顾老的气节与精神所打动。中国自古就有埋头苦干和拼命硬干的人,以顾诵芬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航空人身上就体现着这样敢闯敢干的精神。如今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能有机会用这样的方式向以顾诵芬院士为代表的国家脊梁创作艺术作品,是青年艺术家们难得的荣幸。

日前,刘波到顾院士家中拜访,向他展示了这幅肖像作品。顾院士看到画像后十分开心,对刘波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