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1年航空航天领域关注的焦点有哪些?

经历了2020年的冲击后,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在2021年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从军机、民机项目再到太空发射,将有一系列重要的里程碑。

F-35的挑战与机遇

2021年是洛克希德-马丁的F-35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美国、英国和比利时都在审查F-35的长期采购订单,同时还要争取来自加拿大、芬兰和瑞士在2021年的约200架隐身飞机订单,进一步开拓市场。

未来战斗机

英国与其合作伙伴意大利和瑞典希望,“暴风”(Tempest)未来作战空中系统计划能在英国政府的国防能力综合评估中获得积极成果,这将使该计划进入概念设计阶段。

与此相比,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未来空战系统”(FCAS)正陷入困境,法德两国的国防理论截然不同,法国的远征作战倾向和德国的防御性倾向相互抵触。另外,两国在技术共享和验证机开发方面也存在分歧。这些都为该欧洲防务合作计划的前景带来阴影。

超声速的回归

以超声速客机项目闯入公众视野的Boom Supersonic公司计划在2021年试飞其1/3缩比的XB-1演示样机,为在之后开发拥有65-88个座位,飞行速度达Ma2.2的“序曲”超声速客机做准备。按照时间表,“序曲”将在2026年进行首飞,于2029—2030年投入使用。

高超声速测试

几经延迟,美国空军新一代高超声速打击导弹已迫在眉睫的要进行首次试射。洛克希德-马丁的AGM-183A空射快速响应武器将由B-52轰炸机在太平洋上空发射。此外,由超燃冲压发动机驱动的高超声速吸气式武器概念演示样机也将进行试射。

太空里程碑

NASA在2021年将迎来两个太空项目的里程碑。一个是在2007年启动,耗资100亿美元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计划于2021年10月31日发射。另一个,是首次发射的太空发射系统(SLS)将向月球周围发射一个未载人的“猎户座”太空舱,预计将在2021年晚些时候进行,但视情况也可能延期至2022年。

商业航天

虽然NASA将波音的CST-100 “星球班机”(Starliner)和SpaceX的“载人龙”(Crew Dragon)一起列入商业载人太空飞行计划。但“星球班机”的不载人发射再次被推迟,最早会在4月进行。

SpaceX的“载人龙”将会在4月进行第二次正式载人任务。与此同时,SpaceX和付款处理商Shift4 Payments Inc.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贾里德·艾萨曼在2月2日签约,用“猎鹰”9火箭和“载人龙”飞船进行“启迪”4(Inspiration4)发射任务,任务将持续5天左右,目标轨道高度待定。这是完全商业化的载人任务,计划于10月发射。

新窄体客机

3月1日下午,东航与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签署国产大飞机C919购机合同,首批引进5架。这是全球首个国产C919飞机购机合同,也意味着东航成为全球首家运营国产大飞机的航空公司,C919将成为全球窄体客机的新竞争者。

可持续推进系统

随着航空业的逐渐恢复,可续发展已重新提上日程,零排放推进技术正在快速发展。研发氢动力飞行的ZeroAvia公司正在进行480km航程的试飞任务规划,对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进行飞行测试;罗罗也在加快电动飞机发展,其“创新精神”验证机将在2021年春季完成首飞。(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