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歼-11战机以“不安全的方式”拦截

五角大楼18日表示,一架美国EP-3侦察机17日在南海“国际空域”飞行时,被两架中国歼11战机以“不安全的方式”拦截。仪表。事发的具体地点在香港以南的南海北部上空。

美国侦察机进行近距离侦察,中国派战斗机拦截。这是中美之间正在进行的博弈。拦截都是对立的,不可能绝对安全。双方前线士兵操作失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2001年,一架中国战机在南海上空与一架美国侦察机相撞,造成一名中国飞行员死亡。受损的美国侦察机擅自降落在海南岛军用机场,给双方造成重大危机。

美百度轰炸机闯南海_外交部谈军机闯南海_美国轰炸机闯南海事件

如果美军飞机继续逼近中国海岸进行侦察,随着解放军拦截能力的提高,这种能力肯定会发挥作用,中美再次发生碰撞的概率可能会增加。而一旦2001年的危机重演,其耸人听闻的危险性可能会更上一层楼。2001年的中美战略紧张度远低于15年后的今天,那次碰撞更有可能被视为“孤立事件”。

如果今天中美再发生飞机相撞,可能会成为中美战略互疑不断积累的引爆点。世界也将认真对待其性质,中美控制局势将更加困难。

外交部谈军机闯南海_美百度轰炸机闯南海_美国轰炸机闯南海事件

首先,从中国公众的角度来看,如果再发生碰撞,中国飞机应该不会被撞倒。美国飞机降落并最终送回美国的剧本令人难以接受。大多数中国人希望,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国飞机应该被“击落”,或者“被击落”。中国公众的这种愿望很可能会对军方当时的反应和当局的善后计划施加压力。

一旦发生新的飞机相撞事件,中美两国随后的姿态将被两国国内外舆论视为维护国家利益意志的象征。双方都很难妥协,中美之间展示强硬和决心的竞争将最受各自社会的欢迎。

这将是两个核大国第一次在世界舆论面前对视,都握着剑柄。老牌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的相互仇恨将燃烧殆尽。

中美是否希望发生这种情况?答案可能是否定的。显然,双方都没有做好战略对抗的思想准备,两国都很难进行这种动员。

那么双方都应该避免不可控的情况。中国会说美国的侦察机不应该来,美国会说中国的拦截只是一个幌子。你真的想阻止它吗?这个问题看起来像一个僵局。

但是,如果要合理的话美国轰炸机闯南海事件,应该是美国退后一步。这些摩擦空域靠近中国海岸线。尽管美方声称存在“公海”,但美军飞机的行为对中国构成威胁。这是美国的“自找麻烦”。中国每退后一步美国轰炸机闯南海事件,其国土安全就会面临额外的风险。

美国轰炸机闯南海事件_外交部谈军机闯南海_美百度轰炸机闯南海

美国要失去一点国际霸权,中国要失去一点国家安全。这显然不是同一个维度和层次的价值防御。

如果美国拒绝谈论这个道理,南海问题将变成一场赤裸裸的权力较量。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崛起并与之相伴。所以南海发生的事情是美国霸权和中国主权争夺合法性的博弈。从理论上讲,一旦导火索被点燃,局势变得不可控,中美双方都需要加大赌注。被“打到门口”的中国,可能会毫不犹豫地押注它拥有的“一切”。届时美国也需要下更多赌注。它对太平洋舰队的赌注太小,可能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