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家庭”要被重新定义了?韩国推动修法认定长期室友可视同“亲属”

【环球时报记者 金惠真】在韩国,非婚同居、长期室友等平时以家人形式相处的人群,一旦遇到生病手术(需监护人签字)、死亡下葬(需亲属签字)、申请社会福利(家庭为单位)等问题时,常因不是法律认可的亲属关系而触礁。据韩联社26日报道,韩国政府将推动修改民法,重新定义“家庭”概念,这些人日后有望被认定为“亲属”,享受应有的权利。

韩国女性家族部当天举行网络会议,就《第四次健康家庭基本计划(2021~2025)方案》(简称为方案)听取各界意见。方案就“包容家庭多样性”“保障所有家庭的稳定生活”“尊重每个家庭成员意见”等三大内容提供政策性建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两项分别是:建议推动修订民法第779条内容,重新定义“家庭”概念,包容家庭多样性;修改《家庭关系法》,在夫妻达成协议情况下,允许子女随母姓。

MBC电视台26日称,现行法律定义的“亲属关系”仅局限于血缘关系、登记结婚、合法领养关系人群。而那些处于同居状态的人群因不是法律定义的亲属关系,遇到紧急送医情况时,无法以监护人身份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伴侣去世后也无法办理下葬、认领尸骨等手续。修法后,非婚同居处于事实婚姻状态的情侣、长期一起居住生活的室友等群体也将被法律定义为“亲属关系”,进而在日常生活、财产分配、申请社会福利等方面享受与其他家庭一样的待遇。此外,按照现行《家庭关系法》,夫妻若想子女随母姓,需提前在登记结婚时提交男女双方签字的协议书。若没有协议书,子女出生后便根据“父姓优先原则”随父姓。修法后,只要夫妻双方达成协议,子女出生后可任意选择随母姓或父姓。KBS电视台称,韩国社会传统的3人家庭(夫妻和子女)比重从2010年的37%降至2020年的30%,单身家庭比重则从24%增至30%,足见这些年韩国家庭形式和概念发生不少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