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百问:飞机的油箱在哪里?

炫酷的空中加油一定给大家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

可是你知道飞机的油箱在什么部位吗?飞机的油箱设计又有什么讲究?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民用客机相信很多人都坐过,你一定以为它的油箱应该位于相对较大的机身内吧?那你就错了,其实民用客机的油箱通常位于飞机的左、右机翼以及中央翼盒里。

那么你肯定要问,为什么要将油箱布置在看起来容积相对较小的机翼内呢?

民用客机以运载旅客和货物为主要目的。油箱的布置主要考虑安全性和经济性。将飞机油箱布置在机翼内,不占用机身内容积,有利于提高飞机的客货运输能力,从而为运营商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会不断消耗燃油,飞机重心位置会随之发生变化,将燃油箱尽量布置在距离飞机重心较近的机翼内,飞机重心移动量较小,有利于飞行平衡与安全。置于机翼内的油箱距离地面较远,在飞机强迫着陆等特殊情况下不易与地面发生擦碰,相对较为安全。

战斗机油箱又在哪里呢?

战斗机以空中作战为主要目的

油箱的布置主要考虑机动性和敏捷性

战斗机的块头远小于民用客机,内部能够用于装载燃油的空间是十分有限的。 现代战斗机会在机翼下和机身下悬挂可投放的副油箱,通常战斗机在前往战区或巡航时就消耗外挂副油箱的燃油,接近战区或发现敌机时就投掉外挂油箱,减轻飞机重量以提高飞机机动性、敏捷性,进入战斗状态。

机内油箱一般由机身的主油箱与机翼、垂尾等辅助油箱组成,以“枭龙”战斗机为例:其油箱由机身油箱、左右翼油箱、左右边条油箱以及垂尾油箱组成。机身油箱是飞机的主油箱,靠近重心附近,利于飞行平衡与安全。飞机机内油量直接影响着其航程和作战半径,飞机设计师们总是千方百计地利用空间,增加飞机机内载油量。

“枭龙”战斗机在垂尾主翼面盒段和边条区分别加装了垂尾油箱和左右边条油箱,其中垂尾油箱的存油主要用于地面开车时使用,飞机升空期间为“空”状态,不会对飞机重心产生位移影响。

听完了上面的介绍,大家明白飞机的油箱在哪里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