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名寺要建“宇宙分院”,名为“净天院劫蕴寺”

新华社2月2日消息,

日本著名寺庙京都醍醐寺投资一家初创技术企业,打算2023年发射一颗人造卫星,在距离地球表面大约500千米的太空开设“宇宙分院”。

醍醐寺是日本佛教真言宗醍醐派的主寺,相传由真言宗开宗祖师空海和尚的徒孙圣宝于公元874年创建,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寺中的金堂、五重塔等多座建筑也被列为日本“国宝”。

《读卖新闻》1日报道,醍醐寺去年2月与当地民间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特拉空间”公司。后者设计一颗箱型卫星,长20厘米、宽30厘米、高10厘米,环绕地球一周约耗时一个半小时,可以向地面传回在太空拍摄的地球照片。

醍醐寺将在卫星内部设置“宇宙分院”,搭载小型佛像以及曼荼罗法器。这颗卫星还将帮助日本山区寺庙构建一个防灾通信网。

醍醐寺2008年8月发生火灾,寺中的观音堂被全部烧毁。

据《京都新闻》报道,

“宇宙分院”名称为“净天院劫蕴寺”。

醍醐寺负责总务的仲田顺英说:“有必要设立一座寺院,从宇宙的宏观视野,超越地域、种族和宗教的界线,祈祷和平与安全。”

此外,醍醐寺今后将定期举行“宇宙法会”,祈祷宇宙和平与安全,首次法会定于本月8日举行。

(原题为《日本名寺要建“宇宙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