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这项限令出台后 全球“加油”中心加速东移 中国接招!

在遭遇前所未有的需求萎缩压力下,2020年全球航运市场并没有出现很多人预计的严重不景气,而是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尤其是集装箱班轮市场,运价的上涨令人瞠目结舌。油轮市场运价也有长达三个月的高企时间。

这项限令出台后 全球“加油”中心加速东移 中国接招!

驶入上海洋山港的大型集装箱货轮。图|图虫创意

欧佩克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船供油量呈现5%左右的萎缩,但亚太地区保税船用燃料油(即供国际航线船舶使用的船用燃料油)供应量逆势上扬。这其中,中国制造以及中国需求对国际航运业强支撑效应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月1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启动限制令,全球船舶硫排放限制从此前的3.5%降为0.5%。船用燃料油硫含量高达86%的降幅,不光是对全球航运业,也是对全球燃料油供应的巨大挑战。

【注:国际海事组织(IMO)是联合国负责海上航行安全和防止船舶造成海洋污染的一个专门机构。2016年10月,IMO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第70届会议,出台了《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修正案,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实施船用燃油硫含量不超过0.5%m/m(质量百分含量,0.5%m/m是每100克的物质中含有0.5克的硫)的规定。

在IMO限硫政策的基础之上,中国进一步对船舶污染物排放进行具体规定。“中国版限硫令”比IMO要求更加严格,并且,硫含量的排放要求并不会止步于此,低硫化大概率将成为未来船运市场的政策趋势。】

中国炼油产能严重过剩,是不争的事实。限硫令启动后,低硫船用燃料油的需求猛增,为我国严重过剩的炼油产能提供了非常好的消费通路。

限硫令已实施一年多,高低硫市场切换已基本完成,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中国又要面对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文|张龙星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

编辑|蒲海燕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