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返回任务未来我们还有“登月工程”

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我国嫦娥五号探月成功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将1731克月球土壤带回地球,引起世界轰动。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实施月面采样返回任务的国家,再次展示了我国的航天实力。

(图片说明:嫦娥五号)

过去一年,嫦娥五号样品为中国科学家带来的多项重大发现,多次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可以说嫦娥五号的任务堪称完美。

然而,嫦娥五号的任务并不是我们探月的结束,而是一个开始。随着嫦娥五号任务的结束,我国四期探月工程今年正式启动工程研制!据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燕华介绍,我国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嫦娥六号探测器,还将发射嫦娥七号、嫦娥八号任务!

我们之前一直说,我国的探月工程遵循“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即“绕、落、回”三步走。但是,从更宏大的角度看,我国对月球研发有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三步走”计划,即“探、登、入”,这是我们探月的总体战略部署。也就是说,未来我们还有“登月计划”和“月球站计划”。

(图片说明:吴艳华接受采访)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步,就是对月球的探索,而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探月工程的第四阶段仍然是对月球的研究。

嫦娥4号着陆月球_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一等奖_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

说起来,嫦娥六号其实是嫦娥五号的后备星,也就是说它可以暂时去战场,防止在领星上发生意外。由于嫦娥五号完美完成任务,嫦娥六号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执行探月任务。

和嫦娥五号一样,嫦娥六号也是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和上升器组成。它可以完成一套完整的月面采样和返回任务。不同的是,嫦娥六号很可能在月球背面采样!

(图片说明:嫦娥四号着陆动画)

众所周知,2019年1月3日,我国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的人类探测器。因此,如果嫦娥六号能够成功实施,我国也将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对月球背面进行采样的壮举!

然而,这项任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首先,接力明星是个问题。我们知道它之所以被称为月球背面,是因为它始终背对着地球。如果这里的探测器想要与地面接触,就必须通过绕月运行的中继星来传递信号。

嫦娥4号着陆月球_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一等奖_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

(图片说明:鹊桥)

虽然我们的“鹊桥”中继卫星目前正在月球上空工作,但自2018年5月发射以来,它已经为嫦娥四号服务了四年,到嫦娥六号时可能已经到期上菜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我们需要提前准备。据吴艳华介绍,目前我国正在论证建设绕月通信导航卫星星座,预计明年或后年发射中继卫星。

其次,与正面相比,月球背面更加崎岖不平,而嫦娥六号的着陆过程会相对复杂一些。

尽管困难重重,但对月球背面进行采样的计划仍然很诱人。首先是月球背面和正面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从这里取回月球土壤样本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月球的历史。此外,我们还不清楚月球的正面和背面哪个位置更适合建立月球基地。通过全方位比较,更有利于我国获得月球上的最佳选址!

(图片说明:月球背面崎岖不平)

据此前消息,我国嫦娥六号任务将与法国合作,执行时间预计在2024年或2025年,希望两个大国的合作能够创造更多的太空奇迹!

嫦娥六号之后,还有嫦娥七号。从嫦娥七号开始,我们的月面采样暂时告一段落。嫦娥七号将成为我国历史上最重的探测器,携带大量科学载荷,停留在月球表面进行科学考察。

嫦娥4号着陆月球_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一等奖_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

同样,嫦娥八号也不会返回地球。嫦娥八号和嫦娥七号的任务目标不同。可以说是我国建立月球基地的先行者,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关键技术验证工作,为基地的正式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说明:探月四期已全面启动)

无论是嫦娥五号还是嫦娥六号,都可以算是未来载人登月工程的试点任务。我们需要验证我们的探测器从月球表面起飞和返回地球的技术,以确保未来宇航员能够安全地从月球返回地球。

另外,我们目前最需要的是未来的重型火箭,也就是传说中的长征九号运载火箭,其运载能力将超过100吨!只有承载能力强,才能将科学仪器、宇航员以及复杂的登月舱和返回舱带上月球。因此,在展望我国探月工程四期的同时​​,我们也在关注长征九号重型火箭的研发进程。

(图片说明:长征九号与美国航天发射系统对比)

当我们实现载人登月后,整个月球开发工程将迎来最重要的目标——建立月球基地!

建立月球基地的过程也可以分为“探索、建造、使用”三个步骤。 “勘察”是指对月球进行详细勘测,选择建设月球科考站的地点。 “建”是指建造月球基地,包括将联合建造所需的各种模块运送到月球上,这也离不开长征九号重型火箭。 “利用”就是利用月球基地进行科学研究,扩大月球资源的利用范围。

(图片说明:月球基地假想图)

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我国的月球基地预计将在2030年代开始建设,并将与俄罗斯联手。两个航天强国的合作非常精彩!

月球表面不仅隐藏着太阳系历史奥秘的答案,而且资源丰富。谁首先来到月球表面进行开发和研究,谁就能更快地获得这些资源。因此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世界各国都在竞相探索月球,希望能分一杯羹。美国甚至提出了阿尔忒弥斯计划,打算在几年内重现载人登月的壮举。在探月方面,我国有望与美国匹敌!

(图片说明:月亮,我们来了!)

除了月球基地,我们最近还推出了其他太空计划,例如小行星采样、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火星采样,甚至木星探索,每一项都令人兴奋。可以说,我国正在逐步成长为世界航天强国,为祖国和航天人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