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为何红箭-8反坦克导弹很不起眼的小型武器?

TOW反坦克导弹(线控导弹不怕断线)

1987年,有一种轻武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就是与第二代氢弹(小型化)并列的红剑8反坦克导弹。鸿箭八号并列获得特等奖的二代氢弹技术指的是“气态起爆装置的突破”(气体辅助起爆初级),邓家先和于敏分别为一、二等奖。众所周知,我国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通常授予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武器装备项目。门槛非常高。那么,为什么洪剑八号反坦克导弹这样不起眼的小武器,却能与二代氢弹这样的巨型武器项目并列中国国家最高奖项?

这件事,还来自美国的BGM-71 TOW TOW反坦克导弹。

TOW反坦克导弹是世界上最常用的二代反坦克导弹。它参加了许多战争,摧毁了数千辆坦克,闻名于世。几十年来,烽火一直在世界各地燃烧,这个国际知名品牌无处不在。 1970年代,TOW导弹成为当时各国追逐和模仿的标杆武器,中国当然也不例外。

1975年初,中国决定开始预研制第二代反坦克导弹,要求目视瞄准、有线传输、制导站红外自动跟踪、射程3000米、飞行速度每秒超过 200 米。

当时中国正致力于仿制苏联AT-3 SEG反坦克红豆博客导弹的第一代红剑73导弹(该弹直到1979年才定型并量产)。因为当时中国的技术基础很薄弱bgm-71陶式反坦克导弹,只掌握了比较粗糙的第一代反坦克导弹技术,所以没有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的经验,也没有参考目标,开发工作并不顺利。

此时,越南伸出了援助之手。 1975年3月,即将打赢战争的越南政府决定向中国赠送一批被越军在战场上缴获的美军和南越军队的武器战利品。一架状况良好的支奴干中型直升机(只有一扇门被手榴弹损坏,其他门完好无损,能够飞行),一架F-5战斗机俘虏了南越空军,一批TOW反坦克导弹缴获美军、AGM-62白燕星激光和电视制导空对地导弹,以及各类火炮、轻武器样品等。总后装备部组织了20多个军地机对这批武器样品进行了研究、测绘和分析,陆续撰写了大量的研究报告,为我国武器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好处。从中学习。

不过,当时越南也给了华约国家更多的奖杯。从苏联到波兰到捷克斯洛伐克,许多国家的军事科研机构都收到了越南的礼物。越南还向埃塞俄比亚出售美国武器库存和 F-5 战斗机。两伊战争期间,越南向伊朗出售了大量F-5战斗机、响尾蛇空空导弹、M-41/48坦克、M-113。装甲车,甚至是美军废弃报废的F-4“幽灵”战机,伊朗也想买下来拆成零件使用。

中国从美军获得TOW反坦克导弹后,参考美国TOW导弹的技术路线,1975年底确定了国产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的技术方案,并开始研制红剑8型反坦克导弹。名称为“第二代红外半自动反坦克导弹”,该弹的技术原理与TOW导弹完全相同。

3d坦克弥诺陶洛斯套装_反坦导弹火箭筒排名_bgm-71陶式反坦克导弹

但红剑8导弹不是TOW导弹的仿制型号bgm-71陶式反坦克导弹,它只是采用TOW导弹的制导技术方案。红剑8的技术性能是根据中国军队量身定做的,因为解放军对步兵武器的重量有极其严格的减重要求。美国TOW导弹直径152毫米,重量28公斤。一个士兵携带它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中国研制的红箭八号导弹直径只有120毫米,导弹长度只有0.84米,导弹总重量只有11.2公斤,不到TOW导弹的一半。厚度略低于TOW,但与欧洲的霍特导弹一样有800毫米。红剑八导弹的外观虽然看起来很土很渣,但口径更小,重量更轻,整体性能更适合步兵作战。

红剑8导弹于1984年研制定型,成为我国第一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半自动制导反坦克导弹。它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穿透北约三层重型目标板的反坦克导弹之一。从此,红箭八号导弹成为中国军事装备的出口明星,成为产量和出口量最大的战术导弹。该导弹还向至少三个国家出口了技术。这是中国首次实现向国外输出成套技术的复杂武器系统。 1980年代后期至2000年,世界第二代反坦克导弹总销量约80万枚,中国红剑8导弹销量超过20万发,是除TOW导弹外的世界第二大导弹。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在战场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虽然红剑8导弹很优秀,但我军对美国TOW导弹的综合性能赞不绝口,一直想研制一种类似TOW的大口径反坦克导弹。本世纪初,中国研制并装备了红剑九号反坦克导弹。它采用TV CCD光学跟踪、半自动指令制导和激光指令传输系统,射程4000米,静态穿甲1000毫米。主要装备为集团军炮兵旅,军改后转入中型合成旅火力营。

红剑九号反坦克导弹的结构、直径、重量、外形、制导系统、穿甲力等与美国的TOW反坦克导弹非常相似。两者的发射火控系统技术水平非常相似。相反,它们配备了先进的设备,例如热成像仪。而红箭九号导弹采用CCD光学跟踪、激光指令传输,抗干扰性能远优于TOW导弹的红外跟踪和有线指令传输系统。

红剑9反坦克导弹的外形与TOW反坦克导弹的外形几乎相同。两者的直径为152毫米,都使用了嵌入弹丸的直翼。这种机翼的优点是体积小,舵面效率高。但是,两者的前后翼排列方式不同。红箭九型导弹采用++排列,TOW导弹采用x+排列。

红箭九号导弹射程更远,威力更大,弹重稍重。总的来说,红剑9比TOW导弹稍好,但TOW导弹问世较早,改进较多,而TOW-2导弹为顶攻弹头,装有磁敏引信。

经过30年的努力,中国已成为世界反坦克导弹技术强国。研制了不同重量口径、不同制导方式的红剑8/9/10/11/11等远程和近程反坦克导弹。我国利用TOW反坦克导弹的制导技术研制了红剑8导弹,并且与TOW导弹的整体设计结构相比,研制出射程相对较远的红剑9导弹,真是做的最好使用它。两个人吃!其中,越南向我国运送的美制TOW反坦克导弹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