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普京突然对华出手:北京这次玩大了,又一招

自苏联解体以来,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综合实力大幅超过其他国家。然后,美国以实力为后盾,再加上殖民文化基因,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霸权体系。

在这个系统中,系统构建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美国的盟友,即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加上意识形态和资本主义运行机制,还有美国。同样,更容易建立内部化学反应。对于这些西方国家来说,重点是维护和巩固西方社会建立的国际社会秩序。

另一方面,也有二战后新解放的弱小国家。这些国家都有过被殖民的痛苦经历,国力十分有限。他们的发展很难上升到高层参与国际秩序制定的行列。这些弱国的利益出发点是维持自己的生存。要想活得好,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会处理好与大国的关系。

菲律宾这个曾经被日本殖民过的小国,最近在中美之间的生存博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菲律宾最近的举动不能严格地用亲美亲中的态度来表达。这不是客观的看法。只有站在菲律宾自身的角度,才能理解其反复行为的逻辑。

菲律宾与日本、韩国等国家不同。它已经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序列中,在全球化经济时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菲律宾只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该国的愿景仅限于其自身的生存和安全。只要在这个安全范围内,菲律宾就可以表现出非常善良的一面,但只要自身利益和生存问题受到威胁,菲律宾就会立即翻脸。

从近期中菲铁路建设贷款协议中可以看出,菲律宾新总统上任后,重启的中菲铁路贷款项目一帆风顺,发展势头良好,但随着台海局势升级美宣称军舰闯入南海外,加上在美国的怂恿下,中菲这个贸易大订单直接失败,菲律宾转而与日本企业签订协议。

由此可见,菲律宾政府的行为不是高瞻远瞩地分析形势,而是着眼于眼前利益。从菲律宾的角度来看,如果中美选择站在一起,美国肯定是第一个。毕竟,美国一直都是用武力来说服民众,在世界各地建立军事基地。得罪美国就等于得罪了神。不仅蛋糕不能共享,而且可能会被整个西方国家盯上。菲律宾肯定不想承受眼前的损失,所以选择与日本签订合同。

当时,菲律宾船只还在南海挑拨离间。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一艘菲律宾船只想要进入仁爱礁。毫无疑问,仁爱礁属于中国领土,是海南省三沙市的一部分。从历史上看美宣称军舰闯入南海外,这里一直是中国渔民活动的所在地,被称为“断面”。

菲律宾舰不是民用舰艇,而是半军舰性质。它妄想自己闯入别国领土,委婉地声称为其区域内的军舰提供补给,这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其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受美国怂恿,毕竟台海局势紧张,中美博弈升级。在这个危急关头,一个菲律宾小国,没有背后势力的支持,竟然敢擅闯中国海域。菲律宾敢这样做吗?

针对这一事件,中国人民解放军采取了非常合理和规范的行动,即为捍卫国家主权,中国海警船果断驱离了菲律宾船只。菲律宾没有对此事反应过度。其实也是出于自身利益。菲律宾只需要在美国面前行动。没有必要与中国作战。

根据美菲缔结的条约,只要中国军舰攻击菲律宾船只,美国就威胁要派兵援助。美国背后的意图当然是挑事,但菲律宾不是傀儡,可以毫不犹豫地达到美国想要的,菲律宾也有利害关系。

佩洛西上台后,菲律宾明确表示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可以理解的是,菲律宾真正的做法是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情况下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因此,在与菲律宾这个国家打交道时,只需要用利益来牵制。这个国家不能掀起任何风暴,也不是美国的忠实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