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网格化”管理推进工作,双拥“彩虹”扮靓社区

冬日的东北,天寒地冻。走进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站前街道科技社区,一张由7种颜色标注的双拥网格图很是吸睛。社区党委书记谭淑莉介绍,“彩虹图”是配套社区网格化管理制作的。橙、绿、蓝、紫等色块代表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两参”人员、伤残军人和军烈属,红、黄、青色块则代表党员、矫正人员家庭、困难家庭,各种颜色相互交融、互帮互助,推动建成“党建引领、军地融合”的社区双拥工作新格局。

“四三二一”双拥活动落地有声

年终岁尾,站在“七彩双拥网格图”前,谭淑莉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始筹划工作:元旦春节是官兵探亲高峰,密切关注绿色模块代表的现役军人家庭人员流动情况,送上防疫物资、开展慰问活动;上门慰问并了解紫色模块、蓝色模块代表的伤残军人和军烈属、“两参”人员是否有需要帮助解决的生活难题;组织红色模块和橙色模块代表的党员、退役军人做好2021年春季征兵宣传准备……

谭淑莉告诉笔者,社区是最基层组织,是双拥工作的末梢神经,也是做好双拥工作的前沿阵地。网格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精细化管理手段,它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变被动应对问题为主动发现、解决问题。将网络化管理引入双拥,让人人都能参与到爱国拥军活动中,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不仅让优抚对象感受到身边的温暖,也使得社区双拥工作更直观、活动更经常。

与此同时,他们创立了“四三二一”工作法,即四有:有计划方案、有人员队伍、有双拥阵地、有载体活动;三围绕:围绕党和政府的声音、围绕社区重点中心工作、围绕军地居民之间需求;两个情:军徽映夕阳“母子情”对子、大手牵小手“兄妹(弟)情”对子;一联合军地间,工作、学习、生活、活动互联。“四三二一”工作法与“七彩双拥网格图”相配套,让双拥活动在社区有了具体抓手,实现了服务在网格、管理在网格、七彩模块分布在居民楼网格中,使双拥工作达到精准化、动态化管理的目标。

老兵在社区,和谐有活力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退役军人李鲁江却走出家门,承担起社区防控执勤、抗疫宣传、入户排查等任务。不仅如此,他还揽下不少额外的活儿:挨个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注册“健康码”、为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送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到海州区重点疫区返阜人员集中隔离点当义工……

“我当兵12年,退役后阜新热情接纳了我,我当然要发挥所长服务军人军属,回报第二故乡!”两年前,李鲁江通过双拥综治岗招录考试,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负责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曾在军旅,更有吃苦精神,也更理解军人军属需求,李鲁江满腔热忱地投入工作中,及时了解和掌握优抚对象所想、所盼、所需、所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退役军人古忠祥和刘刚两家生活比较困难,李鲁江不时上门,帮助修理家用电器、解决供暖故障等,成了这两个家庭的编外成员。

“降温了,优抚对象家里的暖气够不够热?”“入冬了,困难群众家中大白菜囤好了吗?”……社区公益岗的高伟、段洪彬等退役军人忙碌着,其他退役军人也纷纷以志愿服务等形式投入和谐社区建设。

80多岁的老兵景建玉常年为社区活动室搞卫生、修桌椅;转业干部张永鹏,退休后开着自家的私家车为社区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服务;疫情期间,社区退役军人还自发组建了“退伍老兵防控队”,坚守卡点、防控消杀……为社区筑牢了一道坚固的“迷彩防线”。

小家传承双拥故事,大家传承双拥文化

“妈妈,部队给我们集体过生日,夏妈妈还专门包了饺子,跟您包的一个味儿……”周末亲情时间,驻阜新某部战士鲁珍宽与家人通话报平安。他所说的夏妈妈,是与他结对的科技社区老党员夏萍。

多年前科技社区举行的一次联欢会上,谭淑莉发现,偶然播放的一首军旅歌曲让一位新兵母亲感慨落泪。儿行千里母担忧,谭淑莉由此想到了社区附近的驻军官兵——他们也都还是孩子,是父母的牵挂,也会想家。何不组织“兵妈妈”们走进军营,慰藉其思念之情的同时,也让官兵感受妈妈一样的温暖?

在社区的带动和双拥部门的支持下,社区老党员志愿者与驻军部队的战士结下“母子”对子。“兵妈妈”们定期走进部队开展送温暖活动,年节送饺子、正月十五送元宵、冬季送棉鞋、夏季送西瓜……“兵儿子”们则在妇女节、母亲节、重阳节为“兵妈妈”送礼物、祝福,节假日回“家”帮忙做家务,“母子”还共同参加公益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搞卫生、上街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如今,该社区已有40余对“兵母子”。

“兵妈妈”爱兵情深,“兵哥哥”的回报同样动人。官兵走进社区,帮助群众美化家园,组织青少年军训,看望慰问伤残退伍老兵。军地共同开展实现居民“微心愿”、美丽家园、开联欢会、法制宣传、重温入党誓词等载体活动。

社区服务管理中,矫正人员家庭等特殊人群是难点。在科技社区,“兵哥哥”与这些家庭的孩子结成“兄妹(弟)情”对子。“兵哥哥”的加入,让社区贫困家庭及矫正人员家庭孩子感受到更多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温暖。每逢开学,“兵哥哥”会送来新书包新文具;寒暑假里,军营开放日、军训等活动,开心又益智;而“兵哥哥”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等活动时,更让他们挺起骄傲的小胸膛……

“七彩双拥网格图”让双拥工作有了色彩,而且越来越精彩。每一个小家都有自己的双拥故事,大家共同传承双拥文化,科技社区多次被评为“十佳双拥社区”和“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谭淑莉也荣获“阜新市最美双拥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