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74集团军某旅从难从严组织年终军事训练考核

第74集团军某旅从难从严组织年终军事训练考核

临机设置条件 增强本领恐慌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程锡南、通讯员邓杰文报道:初冬,南海之滨,第74集团军某旅年终军事训练考核落下帷幕。走下考核场的作战保障科参谋刘勇感慨道:“这次考核不按老套路出牌,真不容易通过!”

通信装备操作考核中,机关考核组增设了数组条件,接连几名官兵因为操作不熟练,险些不及格。据介绍,该旅对照新大纲,从难从严组织年终军事训练考核,部分个人和单位暴露出训练短板。

侦察专业班组战斗射击课目考核现场,班长薛显寿额头直冒汗:考核组临机延长机动搜索距离、缩短目标搜索时间,让他们班成绩降了一等。指控车组开设与工作课目考核中,四级军士长梁海炳同样“马失前蹄”:考核组现场通报几组不常见的故障情况,他因处置不到位被当场扣分。

“年终考核,就是要多些‘没想到’,倒逼部队训练更加贴近实战。”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前期调研发现,一些基层单位训练存在只满足特定环境条件的操场化、程序化现象,制约了整体战斗力水平提升。一场“不按套路出牌”的年终考核,不仅考出了部队真实训练水平,更增强了官兵的本领恐慌。

考核结束,该旅各营连召开议训会和军事训练总结会,官兵一起检讨反思,列出偏训漏训课目清单,并周密拟制复训补训计划。“不少官兵主动在军事训练笔记中列举年度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并制订了下阶段详细训练目标。”该旅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