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沈阳教育局答复学校引才建议:协调人社部门争取建立绿色通道

据辽宁省沈阳市教育局网站5月26日消息,沈阳市教育局近期对沈阳市人大代表高琛作出《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学校高层次人才引入的建议(第0006号)的答复》称,随着沈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沈阳一些学校特色发展对高层次、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迫在眉睫,现已凸显出领军人才不足的问题。

沈阳市教育局对高琛代表表示,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学校高层次人才引入的建议收悉,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近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16年,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力度,出台了《沈阳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2017年又出台了人才新政24条。2019年11月,又出台了《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沈委发〔2019〕23号)。其中明确提出:“探索建立中青年骨干老师引进绿色通道”、“加大对领军人才、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型人才的支持力度”的实施意见。

沈阳市教育局称,以上一系列的政策设计,为我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确立了制度保障。但从政策实际落地的效果看,我们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随着沈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一些学校特色发展对高层次、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迫在眉睫,现已凸显出领军人才不足的问题。如我们东北育才学校作为全国名校和优才教育实验学校,每年都要选拔若干名清华、北大等顶尖高校毕业生来校任教,在他们带领下培养了大量国际、国家级竞赛的优胜学生。这些教师虽然已经成为学校特色发展不可或缺的先锋力量,但只能作为非编制人员来聘用,导致其服务动力不足,不利于能动性的发挥和整个队伍的稳定。 与此同时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也迫切需要高技能实践型人才,但受到实践型人才在学历、教师资格证等方面条件的制约,来自企业一线以及本校培养获得国家级大奖的高技能人才均无法招录入编,制约了职业学校健康发展和服务沈阳振兴能力的提升。

沈阳市教育局表示,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从人才战略、队伍质量提升的高度,积极打开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人口,为沈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为破解此问题,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们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积极协调人社部门,争取建立高层次人才录用绿色通道。 建议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聘用等方面的自主权,各用人单位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科学设定引入条件和办法,并组织实施,教育主管和人事主管部门负责认定和备案。2.充分利用人社部门即将出台的《事业单位引进中青年骨干人员的指导意见》 ,进一步完善《沈阳市中小学校紧缺人才引进实施方案》,细化标准和程序,指导用人单位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3.在职权范围内,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人才政策。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教育系统人才库,做好后续人才储备和培养。

沈阳市教育局在答复中提到的东北育才学校,位于沈阳,是1949年由张闻天、徐特立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是沈阳市教育局直属的省重点中学,是辽宁省首批示范性高中。东北育才学校网站介绍,目前学校共有10个校区14个学部,师生总规模达到2万人。学校十年间有三百多人考入清华、北大。育才学子考入国际名校学生人数、学校层次保持东北地区最好。目前学校在国际中学生学科竞赛中已取得了17金、7银、6铜的骄人成绩。在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234枚奖牌,金牌总数达到67枚,2018、2019两年学校有5人进入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无论在获优胜者的名次上,还是数量上,都在东北地区最好。由于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先后被确定为“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培训基地”、“辽宁省中学物理教学基地”、“全国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先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