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舟700直播间:“新势力”助力新型号

进入六月,新舟700飞机102架机机翼、短舱、尾翼等主要部组件陆续安装到位,整机面目日渐清晰。

新舟700总装厂房一如既往的整洁,环境与传统的厂房有了很大不同,件件物品都经过了更加严格的定位,整个现场几乎看不到一点儿随意之处。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环境也反过来规范、影响着人的行为。亮如镜面的地上,每个人都不会随手扔东西或将物品随意搁置。在这样的环境中待久了,大家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也时时感受到整洁、规范、科学布局下的工作现场有着完全不同的精益“范儿”,让人对自己的工作不由心生自豪。

在研新型号,总能让人看到新鲜事物。

在距离飞机机头部位五六米的地方,竖起一部投影设备;相隔两三米之外,有两名技术人员正在通过电脑进行操作。随着他们指间行云流水般的点击,投影在前舱门上投射出由线条连接、排列整齐有序的绿色圆点;技术人员一边观察、一边通过电脑不断进行微调。

现场人员介绍说,这套设备叫“三维投影辅助装配系统”,能够将现有的或全新创建的三维几何形状及简洁明了的安装指导信息同时投影到安装轮廓曲面上,高效指导操作人员完成复杂的装配任务。

目前,这项技术在新舟700项目上还处于实验阶段。未来这套系统在项目上的大范围应用,将进一步的简化制造过程,提升生产质效。系统会将MBD数模中的紧固件点位、牌号、支架安装的位置等信息直观的投影在飞机产品中实际的装机位置,会大幅提高了工人的操作效率,减少了工人安装错误的风险。

新,代表着先进、走在前列。作为新一代涡桨支线客机,新舟700项目中应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材料、新管理等等,这一系列“新”中,有对他山之石的借鉴,更有研制团队在型号研制历程中不断探索、厚积薄发的结晶,这些都将成为新舟700持续发展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