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0年十大流行语”见证时代变迁

“年度流行语”见证时代变迁

■陆天成周伟

连日来,经过公开征集、专家评选、媒体投票等环节,各大机构开始发布“2020年十大流行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逆行者、后浪、脱贫、飒、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等热词榜上有名,为时代的里程留下了生动注脚和丰富表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在语言上不断留下“辙痕”。语言是人类沟通交流的手段、表达思想感情的载体,也是时代发展的“晴雨表”、生活变迁的“风向标”。流行语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其包含的信息与符号、思想与内涵被公众认可,产生了认知默契与思想共鸣。

流行语是一个语言现象,更是一个社会现象,其中既有个人表达,也有宏大叙事。年度流行语里,几乎不会有人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入选感到惊讶。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始终彰显着矢志不渝的人民情怀,映照着百年大党的赤子之心,成为“中国之治”最根本的价值取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居流行语榜首,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汉字走上“红毯”,提示我们的记忆。如果2020年是一本书,“抗疫”无疑是最鲜明的主题,而“逆行者”则是最动人的字符。当生命遭遇寒冬,当民族陷入危难,总有人挺身而出、勇毅前行。晴川汉阳九衢黯,将士策马驱疫魔。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从除夕之夜的“最美逆行”,到“誓死不退”的铮铮誓言,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英勇壮举创造了一个个“子弟兵奇迹”。“逆行者”一词的流行,定格着中国抗疫的表情,刻画了英雄时代的群像。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流行语。换上历史的广角镜头,流行语的变迁展现出时代的变与不变。从“互联网+”,到“区块链”;从“中国梦”,到“新时代”……这些流行语的持续更新、广泛流传,归根结底是因为时代在变化、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既反映时代特质又推动时代的改变。同时,语言静水深流,精神一脉相承,这些流行语的背后,拼搏奋斗的精神始终不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始终不变,这些都将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如果把语言比喻成一座城市,那么这些沉淀下来的流行语就是城市建设中的一砖一瓦。“飒”是女性群体撑起半边天的最美风景,“打工人”低调中带着倔强,“后浪”奔涌汇入强军洪流……感悟流行语的诙谐有趣、简洁明快和独特魅力,凝聚思想共识,汲取奋进力量,必将进一步汇聚起强军兴军、破浪前行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7310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