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穿梭高原“禁区” 青春之翼这样镶嵌在白云间

军旗猎猎,热血沸腾。于光彤 摄

10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于光彤 摄

这是一支顺应时代、负重起飞的新型作战部队。

这是一支敢于创新、攻坚克难的空中突击部队。

这是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抢险救灾、应急支援部队。

初冬,高原某地寒意刺骨,新疆军区某旅数架直升机闻令起飞,高空极限飞行、野外场地起降、滑跑起落飞行等高难课目同步展开。

直升机巡航在冰川雪岭间。于光彤 摄

此时,直升机舱外温度在零下数十摄氏度,飞行员密切关注机载仪表和天气变化。经过数十分钟的飞行,直升机到达指定空域。然而,直升机高度上升至海拔5000米时,副驾驶出现缺氧胸闷的状况,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机长立即提醒副驾驶戴上氧气面罩。

“高空极限飞行,不仅考验着飞行员的飞行技术,更考验着飞行员的心理素质”,飞行员张雄说道。

随着高度不断上升,直升机出现异常的颠簸,此时的李宏斌冷静判断:“直升机遇到了强气流”。剧烈颠簸中,飞行员紧紧握住操纵杆,机长提醒副驾驶时刻保持好直升机飞行状态。

直升机巡航在阿里高原。于光彤 摄

常年穿梭在高寒地区执行任务,遇到突发情况反倒是“常事”。经过数十分钟的飞行,直升机穿过气流扰动区,飞行也变得平稳,飞行员悬着的心也渐渐安定下来了。

夜间滑跑起飞。于光彤 摄

穿梭“生命禁区”,挑战“死亡航线”,他们不断突破极限训练条件,锤炼部队高海拔复杂环境下的全天候作战能力,为的就是锤炼打胜仗的本领。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任务,是每一名官兵毫不犹豫的选择。

直升机圆满完成运输任务,离别时官兵们向飞行员敬礼。于光彤 摄

机群返航。于光彤 摄

迎着改革强军的东风,该旅官兵一次次在雪域高原起航,用青春之翼开辟出新航线,把对党的忠诚镌刻在空天战场,锻造出能征善战的“天山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