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江西省鹰潭市军地合力提升民兵训练质量效益

江西省鹰潭市军地合力提升民兵训练质量效益

民兵训练考核,区长进入战位

中国国防报讯 徐家炉、记者郭冬明报道:“这次考核是对我们民兵训练的综合考评……”11月25日,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深化民兵调整改革考核现场,记者发现,负责拉动点验民兵应急连的指挥员,虽然身穿迷彩服,但是未佩戴军衔。

“这是月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贤惠。他兼任月湖区深化民兵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鹰潭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刘辉解释,让兼职地方领导进入战位,是今年鹰潭市提升民兵实战化训练质量效益的创新举措。

改变源自一次痛定思痛。今年上半年,该市迎接江西省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检查验收,某乡镇民兵应急排在人武部多次督导的情况下,拉动点验时仍出现民兵到位率不高、装备不齐全的问题,该乡镇被全市通报批评,分管领导也被问责。

鹰潭市地处东南沿海,是连接内陆腹地的交通枢纽,也是自然灾害多发、防火防汛任务繁重的地区,编兵密度大,训练任务重。如何有效破解民兵训非所编、用非所训、编训不一的难题,该市派出军地联合督查组先后5次对民兵训练进行督查,3个单位因民兵训练落实不到位被通报批评,4名地方领导被约谈诫勉。

“这难、那难,领导带头就不难。”该市军地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民兵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从民兵编训管用各个环节,对兼职领导的责任作出细化规范,制定完善了具体考评细则。前不久,该市组织军地联合指挥机构演练,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主要领导和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主官全员参加,按战时“一个过程”参训参演,各区(市)长全程跟训,熟悉预案流程,动员支前能力得到近似实战的检验。

民兵训练考核,兼职领导从编兵整组到训练监察、考核验收,全方位进入指挥位置,激活了民兵训练的“一池春水”。贵溪市人武部部长陈文泽称,他们还有意外之喜。原来,贵溪市民兵训练缺场地、缺装备、缺教练的难题困扰已久,训练水平一直处于低层次徘徊。兼职市领导进入战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现场办公,决定投入资金,划拨125亩土地,新建集民兵训练、学生军训、新兵役前训练、国防教育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基地。

为了提高森林防火、抗洪抢险等民兵专业分队训练水平,该军分区还让600余名民兵与地方林业、防汛、应急管理部门的专业力量展开联训联演,地方派出了10名相关领域专家参与授课,有效地解决了教学骨干不足矛盾,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军地联训联演,让军地人员进入战位、进入战场,民兵战斗力得到了质的提升。”傅贤惠在参与考核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