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一处不起眼的黄油点,竟“堵”住了“常胜将军”的夺冠路

一处不起眼的黄油点,竟“堵”住了“常胜将军”的夺冠路——

汽车大拿“翻车”之后

■秦张杰  靖满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汽车大拿“翻车”了!

长白山麓,落叶飘零。第78集团军某旅“铁骑勇士”争霸赛赛场上,梁振新在基础课目考核中被考核员裁定扣除40分。他的成绩跌至第五名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在全旅炸开了锅。

梁振新是该旅通用运输车连上士,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在旅组织的大小专业比武中屡屡夺魁,享有“常胜将军”美誉。这次在比武场上马失前蹄,确实让大家始料未及。

比武前,为确保在比武场上万无一失,梁振新像往常一样,更换转向助力液、检查机油、调节离合器……在每个步骤上都严格把关。

比武当天,梁振新嘴角微微上扬,显得胜券在握。比武开始,他闻令而动,倒“S”、穿错位小巷、通过染毒区……不到3分钟就顺利完成前10个比赛课目。然而,正当大家都认为梁振新夺冠毫无悬念时,他却在窄路调头课目上栽了跟头,因车尾两次出界被判出局。

走下比武场,梁振新和战友们仔细查找失误之源,发现方向盘转向十字轴处的黄油点堵塞严重,黄油润滑能力下降导致转向速度过慢、转向角偏大。

其实,比武上场前检查车辆时,梁振新就发现了这一问题,但“无关紧要”的思想让他选择了忽略不管。然而,正是这一处看似不起眼的黄油点使他无缘冠军,梁振新回想起来不禁懊悔不已。

“细节决定成败。”复盘检讨会上,营长李鹏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症结所在,“从备战打仗角度看,我们每一次日常训练都是在为上战场做准备,每一次准备都关乎战场成败。”

连日来,该营结合日常战备训练、应急保障等10个类别,组织官兵进行自查自纠、限时整改。他们还设立“问题曝光台”,把忽略防空灯用途、车辆大闸常开等15个影响战斗力生成的细节问题写进日常训练行为手册,大幅降低了官兵的操作差错率。

近日,一场对抗演练在某陌生地域打响,该营受领战场运输保障任务,官兵们认真细致做足准备,依据战场态势高效伪装、灵活机动,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演练取得成功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