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场外零下40度也无法熄灭我心中的烈焰

1月4日,这一天中国最北方的漠河气温低至零下40摄氏度。为了抢这一天早上7点的最低温点来测试某型直升机的低温环境能力,航空工业直升机所科研人员凌晨4点半就离开驻地出发去机场。他们与漠河的“冰雪奇缘”是在外面待3分钟就让眼睫毛凝霜的冷,是触摸铁器手感到刺痛的冷,是即使穿了加绒加厚的棉鞋脚仍被冻得没有知觉的冷,而他们所有的试验工作都必须在户外进行。

极寒下的奋斗面孔

他是现场总指挥孙传亮

他说“整个试飞团队成员,一起推飞机,一起扛桨叶,一起搬设备。虽然冷,但‘航空报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我们对祖国的责任和庄严承诺。”

他是项目主管黄磊

他说“有一次,推飞机推得比较‘匆忙’,忘记带手套,手放到铁疙瘩上的一瞬间,就像是摸到了仙人掌,那种刺痛感我永远都不会忘。”

他是设计人员邹伟康

他说“高寒试验顺利完成后,我望着‘北国’刚升起的一轮红日说道:中国北极,不过如此,无人机不惧,吾辈无人机人亦不惧。”

他是机务徐盟

他说“在室外连续待了6小时早已全身冻透,防寒服不透气,背上的汗一直干不了,脚却被冻得没有知觉,手被冻得刺痛,但试验任务必须在这恶劣的条件完成,将来交给用户的直升机才能真正可靠。”

祖国极北之地清晨

此时的漠河

仍是一片黑暗

邹伟康借着通勤车的灯光

围着直升机绕行做目视检查

以确保直升机能够在稍后的

低温窗口内如期进行试验

徐盟正在忙着进行航前检查旁边正在工作的同事

呼出的哈气在他周围慢慢散开

早上8点

太阳刚刚升起

地面指挥员孙传亮

一边紧盯着直升机开车情况

一边通过对讲机向各参试人员

沉着冷静地发出一道一道指令

为明天努力收获

这一天的试飞即将结束

孙传亮与徐盟交流着各自的收获

也盘算着明天试验的一项项细节

停放直升机的机库空间有限

试验人员不得不拆下部分桨叶

才能让直升机回到“ta”的窝

第二天一早还需要再安装桨叶

把直升机“打扮”起来

这个工作每天都由几个人合作完成

他们笑称自己是直升机的“Tony老师”

我们一往无前-40°C

面对严寒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热火

用最炽烈的热情

去迎风“翱翔”

向每一位航空人致敬

高寒试飞

直升机高寒试飞主要是验证直升机的各项飞行指标在陌生空域、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可靠性以及在极端低温环境下的性能。高寒试飞顺利完成标志着该型无人直升机可满足高寒气候飞行要求,向全疆域飞行要求迈进一大步。高寒试飞的每一次“敢冻”,都意味着航空人的努力又一次得到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