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数码厂商纷纷转战电动车:索尼苹果发力

参考消息网2月10日报道 据韩国“数字体育世界”网站1月19日报道,随着苹果、索尼和百度等科技巨头进入汽车市场,预计现有汽车产业将发生结构性变革。

韩国汽车研究院1月18日表示,最近美国苹果、日本索尼、中国百度等科技企业巨头纷纷进军汽车市场,今后汽车产业可能会发生结构性变革。

报道介绍,索尼在2021年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宣布,已于去年12月完成了VISION-S原型车的开发,并在欧洲开始了公共道路驾驶测试。显而易见,索尼进军汽车产业的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苹果公司从数年前就开始研究自动驾驶技术,最近计划推出其首款电动汽车,而且苹果公司还在推进与世界顶级汽车公司的合作。从2017年开始通过“阿波罗计划”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百度最近也宣布将与中国吉利汽车合作成立百度汽车,生产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汽车。

韩国汽车研究院分析,这些大型科技企业本身就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品牌认知度和技术研发能力,因此可以在短时间内进军整车市场,使现有的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韩国汽车研究院预测说,今后汽车产业将分化为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组装平台。

报道指出,现有整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很有可能以零部件供应网络和市场经验为基础研发动力总成、底盘、车身等,提供车辆的硬件平台。科技企业除了信息电子的相关零件之外,还将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实现自动驾驶功能和其他线上应用服务提供软件平台;但汽车最终组装将由第三方企业负责。

今后大型科技企业、整车业界和OEM企业(委托生产企业)将会为成为平台供应商而进行合作与竞争。这些科技巨头可能会以软件技术实力为依托,为研发和制造自动驾驶汽车而同提供硬件平台的整车企业合作,但如果其软件技术实力强大到一定程度,IT企业就会加强对硬件平台提供企业的控制。

报道还称,最近,以生产组装苹果手机著称的台湾富士康开始接组装电动汽车的订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汽车组装和制造领域。(编译/李克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