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BOOM BOOM BOOM!世界首富的SN9星际飞船原型炸了

德克萨斯上空一声巨响,世界首富特斯拉老板马斯克的新玩具又一次爆炸了。

SN9爆炸的一瞬间

这次爆炸的是SpaceX公司的SN9星际飞船原型。SpaceX公司是马斯克创立的一家致力于进行商业性航天飞行的公司,一直以来以研发实验可回收航天飞行器闻名。马斯克一直以来厚爱SpaceX,常常在社交媒体为SpaceX“助威造势”。

SN9发射升空中

SN9原型飞船是SpaceX“星际移民”计划的一部分,与此前担负为国际空间站运货的“龙”飞船一样,SN系列也是可回收重复发射的星际飞船。

SN9抵达高度后关闭发动机

据SpaceX公告,此次试验是用三座其研发的“猛禽”火箭发动机提供动力,将SN9飞船发射到10000米的高空进行返回回收试验。但由于“在抵达预定高度后未能及时调整位置”,飞船在落地时发生爆炸。

SN8在落地时发生爆炸

SpaceX近些年进行了多次飞船发射实验,但并非一帆风顺。目前已投入运营的“龙”飞船在22次实验中发生过1次失败事故,在2016年9月SpaceX研发的用于搭载飞船的猎鹰-9火箭也在落地时发生爆炸,2020年12月SN9的“前辈”SN8飞船也在返回时爆炸损毁。

2014年时SpaceX火箭试验中发生爆炸

但SpaceX的试验失败并不能掩盖其成功。在“龙”飞船投入运营后,SpaceX成为了世界上首个拥有载人飞船发射能力的私人公司,在此之前,只有中国、美国与俄罗斯具备发射载人飞船的能力。

SpaceX海上回收实验中发生的爆炸

凭借其价格优势,美国国家宇航局也选择与SpaceX合作。此前美国选择购买俄罗斯“联盟”飞船的座位来运送自己的航天员,其一个座位的价格高达9000万美元,而“龙”飞船的载人成本至多也不过50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