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西非前童奴诉讼美国公司助长奴隶贸易 美最高法院予以驳回

当地时间17日,美国最高法院驳回了六名来自西非的前童奴对两家美国大型食品公司助长奴隶贸易的诉讼。法院的判决理由是,原告描述的行为不是发生在美国境内,因此不能根据《外国人侵权索赔法》提出诉讼。这一裁决结果引发了外界对美国公司海外侵犯人权行为诉讼机制的质疑。

2005年,西非国家马里的六名前童奴因为自身遭遇,向美国法院寻求损害赔偿,走上了长达近16年之久的诉讼之路。

这六名原告表示,自己曾被贩卖到科特迪瓦的可可种植园做童奴,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到14个小时,经常遭到殴打,并且只能睡在上锁的小房间地板上。

他们在诉讼中声称,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雀巢美国公司和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嘉吉公司为保持可可价格低廉,积极购买科特迪瓦的可可,但对当地种植园的奴隶贸易和强迫童工劳动现象却视而不见,助长了当地的奴隶贸易和侵犯人权行为。

然而,美国最高法院最终裁定,这些前童奴不能根据美国《外国人侵权索赔法》提出索赔,理由是他们所说的助长和教唆强迫劳动等侵犯人权行为发生在科特迪瓦,而非美国境内。

这已不是美国最高法院首次驳回类似诉讼。早在2013年和2018年的案件中,美国最高法院就限制了原告根据《外国人侵权索赔法》在美国法院起诉美国公司侵犯海外人权的能力,结果引发外界广泛质疑。

据统计,西非国家生产全球约70%的可可,其中大部分出口到美国。根据美国劳工部2018年的一份报告,据估计约有210万儿童在科特迪瓦和加纳的可可种植园工作。